钱维城《盛菊图》1350万落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20:43 新浪收藏 微博

钱维城《盛菊图》 钱维城《盛菊图》

  新浪收藏讯 2010年12月4日晚20点43分,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开拍,钱维城《盛菊图》从850万起拍,以1350万的落缒价被5557号买家收入囊中。保利拍卖图录中该拍品为估价待询状态。

  《盛菊图》轴尺幅巨大,据《清宫造办处活计档》中记载,乾隆皇帝曾要求宫廷画家绘制十二月花神,菊为九月花神,这件《盛菊图》轴应该是钱维城奉敕恭画,用来装饰秋季内廷的。

  钱维城(1720—1772)乾隆十年进士,初入翰林,历任南书房行走,刑部侍郎。诗书画兼长,画艺尤为突出,花鸟、山水兼能,由此得到清高宗的喜爱,是乾隆朝词臣画家。《盛菊图》轴是应旨之作,有“臣钱维城恭画”臣字款署名及乾隆帝御题诗一首,题诗时间是己卯(1759)深秋,画作也应完成於同年,时钱维城40岁。

  作品简介:

  钱维城(1720-1772) 盛菊图

  镜心 设色纸本

  题跋:海西奇种晚秋丛,标节含芳迥鲜同。绘帧早添新物色,瓦盆不改旧家风。瀼瀼露泛霞觞紫,晭晭曦承繖盖红。蓦地若逢陶徵士,柴桑应未识篱东。己卯(1759)深秋,御题。钤印:乾隆宸翰、得意象外

  题识:臣钱维城恭画。

  钤印:臣钱维城、敬事

  展览:1.“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二)”,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10月。

  2.“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主办单位: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电视台。

  出版:1.《北洋画报》,1930年8月8日,天津出版。

  2.《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二)》,第129页,保利艺术博物馆编。

  3.《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展览图录》(贰),第184-185页。

  著录:《清高宗(乾隆)御製诗文全集》第三册,第779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年。

  钱维城(1720-1772),字宗盘,一字幼安,号茶山,江苏武进人。诗文书画皆为一时名手,书学苏轼,遒丽秀媚。初画花鸟,颇秀洁清丽,後转画山水,以笔秀色妍,清雅端庄得供奉内廷,为书画待从之臣。

  QIAN WEICHENG POTTED chrysanthemumS AND ROCKS

  mounted; ink and color on paper

  179×83 cm. 70 1/2×32 5/8 in. 约13.4平尺

  RMB: 估价待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