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继儒《云岩萧寺图》4500万高价落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20:57 新浪收藏 微博

陈继儒《云岩萧寺图》 陈继儒《云岩萧寺图》

  新浪收藏讯 2010年12月4日晚20点55分,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开拍,陈继儒《云岩萧寺图》从1500万起拍,以4500万的落缒价被5555号买家收入囊中,这是该藏家第二次竞得拍品,此前1050万落缒价买下《四春图》。

  此作在清乾隆年间进入宫廷,收贮於万华宫,画作上钤有“乾隆鉴赏”、“乾隆御览之宝”“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万华宫鉴藏宝”、“石渠宝笈”、“宝笈重编”、“石渠定鉴”、“嘉庆御览之宝”清宫常用的鉴藏印玺,并著录於《石渠宝笈续编》,应为陈继儒可靠的传世之作。

  《云岩萧寺图》轴作於壬戌(1622年)秋日,是年,陈继儒(1558—1639)65岁,属於其晚年之作。此时陈氏隐居松江东佘山(今上海市郊)多年,其精心设计的东佘山居已颇具规模。为了招待更多到此隐居、游玩的友人,陈继儒晚年继续营造庭院,创作《云岩萧寺图》的处所——苕帚庵即是其中之一。苕帚庵落成後来成为陈氏晚年钟爱之所,不少书画作品皆过目於此,并邀请友人董其昌、陈裸为其作《苕帚庵图》、《苕帚庵种芝图》等。

  袁江传世通景十二作品共计十件,基本上藏于国内外各大博物馆,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收藏的《九成宫》。流通于艺术市场的,仅有《仿宋人山水》(1706年作)及本幅。

  作品简介:

  陈继儒(1558-1639) 云岩萧寺

  立轴 水墨纸本

  1622年作

  题识:壬戌(1622)秋日拟廉山阳笔意於苕帚庵之东轩。眉道人陈继儒。

  钤印:陈继儒印、眉公

  鉴藏印:弘曆(1711-1799):乾隆鉴赏、三希堂精鉴玺、宜子孙、万华宫鉴藏宝、石渠宝笈、宝笈重编、石渠定鉴、乾隆御览之宝

  颙琰(1796-1820):嘉庆御览之宝

  展览:1.《明清书画集粹特展》,2006年9月26日至11月26日,扬州博物馆。

  2.“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二)”,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10月。

  3.“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主办单位: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电视台。

  出版:1.《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二)》,第251-252页,保利艺术博物馆编。

  2.《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展览图录》(贰),第66-67页。

  著录:1.《曆代著录画目》(美)福开森,第308页,中国文化研究所丛刊,1934年出版。

  2.《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编》第5册《石渠宝笈续编》第1642页,上海书店,1988年出版。

  3.徐邦达《改订历代流传绘画编年表》,第124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5年出版。

  4.《明清书画集粹》,第37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6年出版。

  5.《中国山水画通鉴·南画北渐》,第19本第66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

  陈继儒(1558-1639),字仲醇,号眉公、麋公。华亭(今上海松江)人。诸生,屡被荐举,坚辞不就。工诗文、书画,书法师法苏轼、米芾,书风萧散秀雅。擅墨梅、山水,画梅多册页小幅,自然随意,意态萧疏。其山水多水墨云山,笔墨湿润松秀,颇具情趣。论画倡导文人画,持南北宗论,重视画家的修养,赞同书画同源。

  CHEN JIRU 

  the hidden temple in cloudy mountains

  hanging scroll; ink on paper

  142×57 cm. 55 7/8×22 1/2 in. 约7.3平尺

  RMB: 估价待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