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頯跋《出师颂》拍出16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21:30 新浪收藏 微博

张頯跋《出师颂》 张頯跋《出师颂》

  新浪收藏讯 2010年12月4日晚21点29分,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开拍,张頯跋《出师颂》从1200万起拍,以1600万的落缒价被558号买家买下。该拍品此前估价为1600-2000万。

  张頯跋文分两段,前段画有界格,内容是对《出师颂》不同书写者相关记载、重要收藏印、文字内容异同的叙述及考校,并重点著录了历代书史对索靖的评语。後段无界格,内容是对《出师颂》文章作者、写作背景的记述,以及对书写者是索靖的认定。张頯这种分段书写,长篇考证的题跋特点,与顾复《平生壮观》中记载的他对苏轼《丹元诗》题跋的“考订几段甚长”的描述相吻合。

  虽然张頯对《出师颂》书写者的结论,由於遵信《宣和书谱》而出现偏差。但是作为学者,他运用以文献证文物的考证方法,在跋中胪列各家之说,线索清晰;对原文作者、历代藏印和文字异同的考订亦皆言简意赅,结论准确。

  张頯(1236-1302),字达善,先祖为四川导江人,後侨寓江左,是元代著名学者。目前所知,张頯的墨迹,除《出师颂》题跋外,还有一件著录於顾复《平生壮观》中,即其对苏轼《行草书丹元诗》卷的题跋。此卷又名《李白仙诗卷》,今藏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是苏轼的真迹。

  作品简介:

  张 頯(1236-1302) 《出师颂》跋

  手卷 水墨绢本

  题跋:(1)右後汉史岑孝山出师颂,米友仁审定。隋贤书。米元章书史载钱勰房下有史孝山出师颂,题作萧子云,亦奇古。宣和书谱有索靖章草四帖,内有出师颂。三家评论不同,校以文选,攸讃做赞。西戎作零。区寓作宇。鼎鈜作铉。穷域作城。令闻作问。言戎则所该者广,言零则一小戎耳。城字误无疑。馀皆通用。况我将军,此书脱我字。前後印文十三。可辨者。唐太平公主蕃书印一。宰相王涯永存珍秘一。越国公锺绍京书印一。半宋朝内府印三。馀未详。《法书苑》:索靖,字幼安,张芝姊之孙,官至征南司马,草书绝代。传芝草而形异。甚矜其书。名其字曰银钩虿尾。武帝爱之。时卫瓘索靖善草隶。王平南廙。曾得靖书七月廿六日书一纸。每宝玩之。遭永嘉丧乱。乃四叠缀衣中以渡江。今蒲州桑泉令豆庐器得之。叠迹犹在。靖草书入神品。按阁帖作征西司马。袁昂《古今书评》:索靖如飘风忽举。鸷鸟乍飞。《法书论》:卫瓘索靖,俱效於张,亦各得其妙。识者以为卫得伯英之筋,索得伯英之骨肉。《宣和书谱》:欧阳询见靖碑,初过而不问,徐视乃得之,卧碑下不忍去。《法书苑》亦云,初唾之而去,後复观玩无巳,於是铺氊卧於其下,三日方去。

  (2)按文选注有两史岑,一字子孝。莽末人。一字孝山,後汉人。永初元年,滇零锺羌寇掠,诏邓骘屯汉阳。二年,拜骘大将军,出师颂所繇作也。宣和书谱,定为晋索庄侯书。意元康中西戎畔,拜靖大将军梁王彤左司马时欤。冀西平襄之役,无足称者,侯书是颂也。讬以寓规邪?借以归美邪?书有伯英风气,侯张弥甥也。度江前作草书,谓之结字,部位曲折,缜密严整,六朝间祖东晋,章草法废,谓萧子云随贤者似不然。予尝见侯急就章。及帖中七月廿六日书。书谱所定近是。侯自司马累加散骑常侍、後将军、游撃将军,追赠太常。又赠司空,进封安乐亭侯,谥庄。阁帖书谱犹称司马,传写之误,又谓征西为征南侯。尝作草书状。妙於体物。益所得意云。导江张頯达善。钤印:张达善、张頯审定

  鉴藏印:弘曆(1711-1799):御府图书、乾隆宸翰、乐寿堂鉴藏宝、古稀天子、五福五代堂宝、八徵耄念之宝、寿、无逸斋精鉴玺、珍玩、子孙保之;

  颙琰(1796-1820):嘉庆御览之宝;

  溥仪(1906-1967):宣统鉴赏;

  安岐(1683-?):安、仪周家藏、安氏仪周书画之章、安仪周家珍藏、心赏、麓邨;

  其它:太平公主蕃书印、永存珍秘、约、绍兴、内府秘书之印、刘完私印、刘中守氏、历代所宝、蓑笠轩印、书(半印)、物(半印)、轩(半印)、山牧(半印)、监书画博士印、琅琊王敬美氏收藏图书

  展览:“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二)”,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10月。

  出版:《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一)》,第84-87页,保利艺术博物馆编。

  著录:1.詹金凤《詹东园玄览编》《中国书画全书》第四册第26页,中国书画全书编纂委员会编上海书画出版社1992年出版。

  2.顾复《平生壮观》《中国书画全书》第四册第880页,中国书画全书编纂委员会编上海书画出版社1992年出版。

  3.吴升《大观录》《中国书画全书》第八册第139页,中国书画全书编纂委员会编上海书画出版社1992年出版。

  4.吴其贞《书画记》《中国书画全书》第八册第85页,中国书画全书编纂委员会编上海书画出版社1992年出版。

  5.安岐《墨缘汇观》《中国书画全书》第十册第317页,中国书画全书编纂委员会编上海书画出版社1992年出版。

  6.《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编》第六册第2614-2616页,上海书店出版社1988年出版。

  7.《隋贤出师颂》故宫博物院编《故宫珍藏历代名家墨迹·晋唐隋五代》第五册,紫禁城出版社出版。

  8.《隋贤出师颂》文物出版社文物制作中心制,文物出版社出版。

  9.徐邦达《重订故宫旧藏书画录》第1页,人民美术出版社1997年出版。

  10.杨仁恺《国宝沉浮录》第314页,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张达善(1236-1302),宋末元初人,《元史》卷189有传。据传云,达善的先人为蜀之导江(四川灌县东)人,侨寓江南。他尝从金华王柏学习朱熹的学说,“用功既专,久而不懈,所学益弘深微密,南北之士,鲜能及之”。元世祖至元中,他受邀请到江宁,任江宁学官,因其得到朱熹的正传,从他学习的人非常多。“其在维扬,来学者尤众,远近翕然,尊为硕师,不敢字呼,而称导江先生”。(《元史》本传)後经推荐,朝廷特命为“孔、颜、孟三氏教授”。

  ZHANG kui colophon of chushisong

  handscroll; ink on silk

  22×123 cm. 8 5/8×48 3/8 in. 约2.4平尺

  RMB: 16,000,000-20,000,000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