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古代书画夜场《山猿野麞图》4100万落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22:18 新浪收藏 微博

《山猿野麞图》 《山猿野麞图》

  新浪收藏讯 2010年12月4日晚22点12分,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开拍,《山猿野麞图》从1500万起拍,经过5分钟竞拍,以4100万的落缒价被5567号买家收入囊中。该拍品此前估价为1800-2800万。

  宋画至今,所存不足十一;易元吉之画亦不过数见,而尚流传民间者更万不一见,《麞猿图》迭经历代大家题跋引首又辗转近世各大藏家之手,是目前可见唯一一件尚可于市场流通的易庆之真迹杰作,

  作品简介:

  易元吉(宋) 山猿野麞图

  手卷 水墨绢本 

  题签:宋易庆之山猿野麞真迹。元明人题,桐荫馆藏。钤印:秦、文锦之印

  引首:散怀林壑。癸亥四月寙庵道人题扵知载斋。钤印:胡彭举、胡宗仁印

  题跋:(一)一猿坐石一攀枝,饮岸驯獐并立窥。将谓品题穷世态,又成三绝画诗痴。恕斋。钤印:班氏彦功

  (二)挂枝忽随黑衣郎,在野俄惊见两麞。珎重良工易元吉,一时都写入缣缃。雷门唐珙温如父题。钤印:雷、门、行素斋、唐珙温如、唐

  (三)猴居盘石望松臞,鹿占平川食草腴。我亦沐猴人勿笑,入林即鹿奈无虞。存存斋性初子严光大书於泉山方寸天。钤印:方寸天、丙直日记馆泉山性初子、严光大章

  (四)黑衣高挂树苍苍,幽经人稀恣陆梁。喜是无声诗里见,巴山啼处断离肠。草软沙平午日和,双麞戏逐下前坡。易生好事描真相,一幅生绡野意多。天台钱国衡因观奉题。钤印:友古斋印、钱氏德平

  (五)山中吏,条上儿。飱花揽蔓含春嬉,雄雌逐逐涧泉急。叫号萧萧霜月悲,易生好奇秃千兔。眼厌禽虫污缣素,欣然盘礴挥此图。坐觉高堂足清趣,将军数肋空垂涎。玉环梦冷归萝烃,当年题品脍人口。海棠杜宇纷雕笺,嗟哉易生心亦苦。画非其画工何补,何如一扫麟凤姿,郊薮奇祥快先睹。文崖陈奎。钤印:起章

  (六)万物生生禀亭毒,动植飞潜各遂欲。心存仁爱性有恒,适性岩崖与林麓。睠兹山吏黑衣郎,俱有仁心异生畜。攀枝相唤母子爱,食野和鸣牝牡逐。可人有得存诸心,摹入生绡披手轴。形形色色在天性,纤豪逼真真意足。养由一见须洇天,卫公漫说可食肉。多谢乡人远寄来,怪惊林野入华屋。娟娟书月为渠青,展玩令人不能束。品题愧我若为续,临风朗咏语溪曲。赵暨周峒。钤印:周峒、遵勖

  鉴藏印:侯峒曾(1591-1645):侯峒曾印;

  英和(1771-1840):英和审定;

  屠倬(1781-1828):琴邬所藏经籍书画金石文字;

  厉志(1783-1843):孤云野鹤;

  崇恩(?-1863):香南居士秘籍铭心绝品;

  秦缃业(道光时人):缃业私印、澹如审定、澹翁寓赏;

  戴培之(道光时人):戴培之家珍藏;

  秦祖永(1825-1884):桐荫馆印、梁溪秦氏、画缘盦;

  秦文锦(1870-1938):褧孙;

  张葱玉(1914-1963):张珩私印、希逸、张葱玉印、吴兴张氏图书之记、暂得於己快然自足;

  刘定之:勾曲刘定之印;

  其它:南洲珍藏、大名成氏象贤堂珍藏书画之印

  说明:1.胡宗仁,字彭举,号长白,上元(今南京)人,隐於冶城山下。工诗、画,山水师倪瓒,晚出入王蒙、黄公望二家,其笔意古质,颇有五代以前气象。老而食贫,不谒时贵,尝咏唐寅诗:“闲来自写青山卖,不使人间造业钱。”殊自得也。亦善墨竹。工汉隶,得中郎(蔡邕)遗法,师魏《受禅碑》,简劲方正中雅气逼人。按宗仁曾於万曆二十六年(1598)写《送张隆父归武夷山水图》,万曆四十年(1612)作《萝月轩图》,见《宋元明清书画家年表》;而《清朝书画家笔录》列入清雍正朝(1723-1735),误。

  2.班惟志,字彦功(一作彦恭),号恕斋,大梁(今河南开封)人。官集贤殿待制、江浙儒学提举。工诗能文;善墨戏,精书法。早岁宗二王,笔势翩翩,不失书家法度。晚年学黄华(王庭筠),应酬塞责,俗恶可畏。文宗尝评其书如醉汉骂街。袁中道谓其行书清健出尘,不在赵王孙(孟頫)下。

  3.钱国衡,字德平,当为大德(1297-1307)前後人。著名文字学家唐兰先生对历代兰亭本予以考证时,发现丰刻本非摹於丰伪本,并考出元大德间刊刻的“兰亭十刻”中即有神龙本;而“兰亭十刻”的刊刻者即为钱国衡。

  4.侯峒曾(1591-1645),字豫瞻,苏州嘉定(今属上海)人,天启五年(1625)进士。明赠太常少卿侯震旸长子,其弟侯岐曾是明末另一抗清志士夏完淳姐夫。侯峒曾雅好诗文,能书法。历江西提学参政、浙江右参政。弘光元年(清顺治二年,1645)嘉定民众起义抗清,他与黄淳耀被推为首领,於闰六月十七日起兵守城,至七月四日城破,坚守十馀日。城破後与二子投叶池殉国,随後即发生臭名昭著的“嘉定三屠”。明曾鲸、张翀曾合作绘侯峒曾像,今藏上海博物馆。

  展览:“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二)”,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10月。

  出版:1.《韫辉斋藏唐宋以来名画集》,郑振铎,上海出版公司,1947年出版。

  2.《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二)》,第65-68页,保利艺术博物馆编。

  著录:1.《木雁斋书画鉴赏笔记》绘画三·上,第39-44页,文物出版社,2000年。

  2.《上海收藏世家》第434页,上海书店出版,2003年。

  易元吉,中国北宋画家。字庆之。生卒年不详,活跃於仁宗、英宗时期。湖南长沙人。初工花鸟蜂蝶,後见赵昌作品,认为难以超越,耻为第二,於是转工画猿猴。他常深入荆湖深山之中,观察、体会、揣摩猿猴獐鹿的生活习性,每遇胜丽佳处,辄留其意,心传目击,写於毫端。於长沙寓居後开凿池诏,间以乱石丛篁、梅菊葭苇并驯养水禽山兽,以观其动静游息之态,故所画动植物富有生趣。

  yi yuanji the wild monkeys and deers

  handscroll; ink on silk

  画心:25×73 cm. 9 7/8×28 3/4 in. 约1.7平尺

  题跋:25×185 cm. 9 7/8×72 7/8 in. 约4.2平尺

  RMB: 18,000,000-28,000,000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