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纡《人事帖》4100万高价落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22:24 新浪收藏 微博

曾纡《人事帖》 曾纡《人事帖》

  新浪收藏讯 2010年12月4日晚22点18分,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开拍,曾纡《人事帖》从2800万起拍,以4100万的落缒。

  《人事帖》(亦称《草书与允直知县七哥札》)上有宋代收藏印“珍绘堂记”、清初至民国有著名鉴赏家宋荦、谢松洲、曾燠、王芑孙、江标、费念慈、张珩、张文魁等人收藏。清代曾纡後人曾燠的收藏印是“盱江曾氏珍藏书画印”,在现藏故宫博物院清代画家华冠画、张赐宁补图、王芑孙题记的《曾燠西溪渔隐图像》轴上,有其小传,曾燠,字庶蕃,号宾谷,江西西城人,乾隆年间学者。

  曾纡(1073-1135)的书法作品,传世尚有几件,一是在国宝级书画後面的跋语,为楷书,字体介於颜体楷字与柳体楷字之间,结体端庄秀润,下笔规范,如怀素《自叙帖》後面的曾纡题跋、李公麟《免胄图》和《五马图》後面的跋文等;二是尺牍,一是《草履帖》二页(在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宋人法书》册页中)和本《人事帖》为行草类书法,其结字於法度中见奔腾之势,狂怪求理,有法又无法,对前人各有取法,又自成体势

  作品简介:

  曾 纡(1073-1135) 

  草书与允直知县七哥札(人事帖)

  册页 水墨纸本 

  题识:纡乍到。人事纷纷。未能作记。侄孙过江下,谈能面言也,纡再拜。允直知县七哥。

  鉴藏印:宋珍绘堂记;

  清:宋荦审定、淞州(谢淞州)、芑孙、王铁夫阅过、江恂之印、德量(江标)、西蠡(费念慈);

  近代:张珩私印、闻武私印、天泉阁、思潜室(以上三印均许闻武印)、张文魁、张氏涵卢珍藏

  展览:1.“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一”,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10月。

  2.“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二”,保利艺术博物馆,2010年10月。

  3.“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主办单位:北京市文物局,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北京电视台。

  出版:1.《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二)》,第42、43页,保利艺术博物馆编。

  2.《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二)》,第173页,保利艺术博物馆编。

  3.《第二届北京中国文物艺术品国际博览会展览图录》(贰),第6-7页。

  著录:徐邦达编著《古书画伪讹考辨》下卷,第220页,江苏古籍出版社。

  曾纡(1073-1135),字公衮,晚号空青先生。江西临川南丰人。北宋丞相曾布第四子,曾巩之侄。北宋末南宋初散文家、诗人、书法家。

  ZENG YU calligraphy IN CURSIVE SCRIPT

  album; ink on paper

  32×40 cm. 12 5/8×15 3/4 in. 约1.2平尺

  RMB: 估价待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