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人金扇集册拍场卖出4800万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4日 22:35 新浪收藏 微博

明人金扇集册 明人金扇集册

  新浪收藏讯 2010年12月4日晚22点32分,北京保利5周年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在亚洲大酒店开拍,明人金扇集册从4500万起拍,以4800万的落缒价被5556号买家收入囊中。

  作品简介:

  明人金扇集册

  设色金笺 册页(十二开)

  《明人金扇集册》集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陆治、吴彬、魏克、吴振、陈焕、姚允在、王綦、高阳明代十二家所作山水、人物金笺扇面于一册。其中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四位巨擘在美术史上被称为“明四家”,他们在艺术上较全面地继承了宋元以来的优秀传统,题材广泛,技艺娴熟,开创一代新风,引领了明代中期吴门画坛的风气,为后世画家和藏家追法、宝爱。册中所画山水,既有险峻的北方山川,清雅秀润的南方景致,也有闲适幽静的田园小景,集中展现吴门地区的文人生活和情趣。

  此册每页对开有潘宝鐄题跋,跋中详述画家小传和画作的流传。潘宝鐄,字凤锵,号椒堂,番禺(今广州)人,同治十二年(1873)举人,光绪二年(1876)二甲进士,改翰林庶吉士,散馆授编修,兼功臣馆纂修。以工于书,奉派惠陵扫青差。光绪五年(1879)充广西乡试副考官,得人称盛。后归主讲禺山书院、粤秀书院,名士多出其门。死后门人在粤秀书院建祠祀之。墨梅师汤贻汾,亦能画牡丹,酷爱书画收藏,藏画楼曰“望琼仙馆”,著有《望琼仙馆诗钞》。

  册中有五开为听帆楼旧藏,“听帆楼”为潘宝鐄的祖父潘正炜(1791-1850)的书斋名。潘正炜,字季彤,一字榆庭,号听帆楼主人,室名清华池馆。清嘉道间广东番禺(今广州)人,曾任观察使,为闻名海内外的广州十三行商人兼大收藏家,饶有资产。复被其父、兄辈中科举书香之儒雅风流,嗜鉴赏,建听帆楼庋藏所收历代金石文物。著有《听帆楼书画记》、《听帆楼续刻书画记》等。

  其中第二开、十一开题跋曰“丁亥岁从吴氏购回”,丁亥年为1827年,而潘宝鐄题跋中两次出现“乙丑”年,光绪乙丑为1885年,说明至少从1827年到1885年这近六十年间,潘宝鐄极力在其祖父潘正炜旧藏散佚后极力搜求,并补入新增,才有今之《明人金扇集册》,足见此册金笺扇面册蒐集之难。

  RMB: 估价待询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