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鉴赏:齐白石《大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10:18 新民晚报

齐白石《大吉图》齐白石《大吉图》

  齐白石与吴昌硕共享“南吴北齐”之美誉,他关照文人画家传承数百年的中国传统绘画领域,以一个农夫的质朴之情、以一颗率真的童子之心、运用老辣生涩的文人之笔,开创出文人画坛领域前所未有的境界。他的绘画充满着泥土的芬芳、生活的气息,作品亦师造化亦师古人,达到了民间艺术与传统艺术的和谐统一,写生与写意的统一,工笔与意笔的统一,以其推陈出新和创意创新,形成了中国现代花鸟画的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白石老人此幅《大吉图》画七只于田野中觅食的雄鸡,或低头啄食,或相互对视,或伸颈远眺,形神皆备;或毛色灿烂,或白羽如雪,或毛黑如漆,唯冠皆灿如鲜血,雄强健硕。全画用笔雄肆劲健,色墨淋漓,尤其是长长的尾羽,出笔爽利,力透纸背,最显功力。他的花鸟画之所以具有如此浓郁的生活情趣、生动传神的表现,得益于他长期以来对物象的深入细致的观察。一般人认为鸡与“吉”同音,画鸡便是寓“大吉”。其实,在传统文人心中,鸡有五德,即“首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得食相告,仁也;守夜不失时,信也。”故“扬州八怪”之一的李鱓便喜画鸡来劝勉为官者应“五德益修”,才能称人之心愿。白石老人把对乡土风物的真切的爱恋,对家园的一草一木的眷恋,把对童年的记忆和家乡的一切都作了画题,诗题,融入了他的绘画里。他的画雅俗共赏,无论是目不识丁的老农,还是文人雅士,都同样能够打动他们的心灵,唤起他们心中的共鸣。(作者 师颜)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