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中:瓷器收藏看重三大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 08:19 人民网-江南时报

高古陶瓷。 高古陶瓷。 青花瓷器。 青花瓷器。

  12月10日,数百名民间瓷器收藏爱好者齐聚南京珠山会馆。南京博物院研究员、著名瓷器专家程晓中在由南京珠山会馆承办的“大江南收藏学堂”开班仪式上,为瓷器收藏爱好者们讲解《瓷器收藏看重三大价值》。程晓中先生把自己的理论知识和珠山会馆提供的瓷片标本相结合,不仅让收藏爱好者们直观、全面地了解了瓷器的整个发展演变过程和历朝历代的风格特点,更是通过手把手的教授,让大家对不同朝代、不同窑口的瓷器有了一个初步的判断。为了满足全国广大读者的需求,本报将陆续推出“大江南学堂”瓷器篇、玉器篇、书画篇投资鉴赏,敬请期待。

  专家简介

  程晓中,男,从事古代陶瓷器的鉴定和研究工作28年。

  现为南京博物院鉴定征集部研究员,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江苏站古陶瓷责任鉴定员,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国博物馆学会会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

  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本科)。1983年国家文物局华东文物培训中心(扬州)“首期古陶瓷鉴定学习班”结业。1994-1995年参加省文化厅组织的馆藏文物评审鉴定组工作,对全省各博物馆馆藏一、二级文物进行推荐和鉴定评审。主要负责陶瓷类文物的鉴定。1998年11月通过国家文物局的考试,获国家文物出境(陶瓷类)责任鉴定员资格。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古陶瓷学术讨论会,掌握国内、国际古陶瓷最新学术动态。 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还任课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讲授“古陶瓷鉴定” 课程。曾先后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并独立撰写学术专著7部。

  从收藏角度,如何评价古代瓷器价值?

  近年来在国际拍卖市场上,中国明清官窑瓷器价格屡创新高,古代瓷器价值凸现。对于收藏者来说,如何评价古代瓷器价值,有较大的难度。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我总结出一套评价古代瓷器价值的方法。

  1.从古代陶瓷发展的历程来评估(即历史价值)。中国古陶瓷发展经历了起源期、成熟期、高峰期(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三个高峰期)、衰落期,从目前的艺术品市场行情来看,价值的排列顺序(由高到低)为:元明清时期瓷器、宋朝瓷器、唐五代时期瓷器、六朝时期瓷器、原始青瓷、晚清民国瓷器。

  2.从艺术性来评估(即艺术价值)。主要包括造型、装饰、图案三个方面。

  造型上以陈设器价值最高,价值的排列顺序(由高到低)为:陈设器、文房用具、冥器、日用器。

  装饰上目前以彩装饰价值最高(如雍正时期珐琅彩),价值的排列顺序(由高到低)为:彩装饰、釉装饰、胎装饰。这里要说明一点,宋代单色釉瓷器是中国陶器发展的高峰,我认为它的价值最高,但是在目前的市场上没有得到体现(现在艺术品市场拍卖价格最高的是彩瓷),所以从长远投资角度看,单色釉瓷器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图案上以人物图案价值最高,价值的排列顺序(由高到低)为:人物图案、动物图案、植物图案、山水图案、吉祥图案等。

  3.从研究价值来评估(即科学研究价值)。如有纪年款的瓷器、在纪年墓中出土的瓷器,这些瓷器有较高的学术价值,但不是评估价值的主体,因此在古代瓷器价值评估体系中所占的比例不高。

  4.从其他因素来评估。包括完残程度、尺寸大小、珍稀程度、地域因素等方面。

  以上所说的是古代瓷器价值的普遍性的评估方法,不可能完全覆盖,对于有些个例,要具体分析。

  如何用这个评估体系来衡量古代瓷器价值?

  我举个例子来说明,2005年7月12日伦敦佳士得举行的“中国陶瓷、工艺精品及外销工艺品”拍卖会上,一只中国元代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以1400万英镑成交,加佣金后为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3亿,创下了当时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卖纪录。从古代陶瓷发展的历程来评估:此罐为元代瓷器,处于中国瓷器发展高峰期之一的元明清时期,属于价值最高的时期。从艺术性来评估:此罐造型属陈设器范畴;装饰属彩装饰,且为进口钴料;图案为历史人物故事;三方面都体现出很高的价值。从其他因素来评估:此罐高27.5cm,径宽33cm,尺寸大小适中,珍稀程度罕有,品相完好。因此元青花鬼谷子下山大罐具有很高的价值。

  中国明清官窑瓷器的拍卖价格屡创新高,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一方面,它反映了陶瓷收藏市场非常火热,明清官窑瓷器仍然是藏家追逐的热点。同时反映了陶瓷藏品增值很快,特别是明清官窑瓷器有着巨大的升值潜力。

  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艺术品拍卖由于受到拍卖现场环境、气氛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价格有时并不能完全反映价值。前面我已经说过宋代单色釉瓷器是中国陶器发展的高峰,我认为它的价值最高,现在没有得到充分体现,但将来总有一天它的价值能够得到显现。投资、收藏者要用科学的评估体系来评估瓷器的价值。

  为什么目前陶瓷收藏的热点是明清瓷器?升值的前景怎样?

  从目前的流行趋势和市场热点看,明清陶瓷当仁不让。明清陶瓷成为市场热点的主要原因有:

  1.由于年代相对较近,流传相对较多,人们接触相对容易,并且也容易看懂,有较好的收藏基础。

  2.这个时期的陶瓷交易在法律上是允许的,有法律基础。中国法律规定出土文物属国家所有,是不允许经营的。但宋元以前的瓷器绝大部分都是出土的,很少有传世的瓷器流传至今,在买卖、收藏上存在法律障碍,操作很难。

  因此在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明清陶瓷还将是投资热点,而且还会有一段升值期,大众审美情趣也大都停留在这一层面上。

  明清瓷器的增值速度很快,高古瓷的投资前景怎样?

  尽管明清官窑瓷器屡创新高,火爆异常,然而对广大藏友来讲,只能饱饱眼福,看看热闹,天文数字般的价格,已非一般藏友所能企及。因此收藏瓷器不要局限于市场热点,要拓展视野,着眼于高古瓷和近现代名人瓷的收藏。

  1.具有明显价格优势。近年来在海内外藏家推动下,明清官窑瓷器价格扶摇直上,出现超过百万、千万甚至亿元的天价精品。而国内元代之前的高古陶瓷的价格一般比较便宜,收藏资金门槛较低。

  2.高古陶瓷一直是海外文物收藏市场的主要品种,宋代官窑、磁州窑等精品的价格早已越过千万元大关。而在国内可以用几万、几十万买到的高古瓷,在国际市场可以卖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升值空间很大。

  3.高古瓷虽然没有明清瓷华丽,但它古朴、内涵深刻、艺术境界深远、耐人寻味,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收藏高古瓷器是收藏文化,是对中国文化精髓的感受,是陶瓷收藏的发展方向。

  4.高古瓷历代名窑精品辈出。除宋五大名窑外,越窑、长沙窑、龙泉窑、建窑、湖田窑、吉州窑、耀州窑、磁州窑、洪州窑等都有精品,收藏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能力去选择藏品,有利于形成系列。

  随着古玩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有关政策的调整,高古瓷必将表现出更为强大的后劲。未来国内的高古陶瓷市场可能会出现爆发式行情。目前是收藏、投资高古瓷的最好时机。收藏爱好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注重选择精品进行专题收藏,定会有不错的收益。

  普通收藏者怎样收藏陶瓷?

  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讲,收藏瓷器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要入对门,路子要正。这一点对于初学者来讲特别重要,一旦路子走错,可能终身都难纠正。我见过花费巨资错买了许多赝品,而至今执迷不悟者。初学者要从瓷片标本入手,不要开始就买完整器,一定要循序渐进,千万不要“高起点”。

  2.多看少动,戒除贪欲。多看权威书籍、图册,多学习理论知识,夯实基础。多看实物,经常到博物馆去领悟真品的神、形、釉、胎、纹饰等特点,逐步提高自己的辨识鉴赏能力,但这只能是宏观的感悟。博物馆只能隔着玻璃看,不能上手,如同隔靴搔痒,很难掌握微观特征,故有它的局限性。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多上手瓷片标本。在市场中不可听信卖者美妙动听的“故事”,不可心贪。很多人认为自己学习了一定的理论、实践知识,就想到市场去捡漏,这样几乎百分之百“中招”。

  3.研究揣摩,提高悟性。搞收藏“悟性”很重要,“悟性”从何而来呢?靠研究、靠比较、靠分析、靠揣摩。对瓷片标本要反复研究、仔细琢磨,悟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这样你的悟性就能提高。

  4.广交藏友,参加收藏组织。初学者要积极参加收藏组织,参加收藏会所的学习,这是一条少走弯路的捷径。南京珠山会馆就是这样的收藏组织,该会所拥有近万片古陶瓷标本,为广大瓷器收藏爱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并定期请专家举办陶瓷收藏知识讲座。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