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爱痕湖》以1.008亿成交

2011年01月03日 13:36   艺术财经  

  文/陆薇

  2010年5月17日,在中国嘉德2010春拍近现代书画“借古开今—张大千、黄宾虹、吴湖帆及同时代画家”专场上,张大千晚年巨幅绢画《爱痕湖》以900万元起拍,在60轮的叫价后以人民币1.008亿元成交,成就了中国近现代书画成交价首次突破亿元纪录的历史时刻。

  2005年后,有一定数量的张大千泼彩作品从港台等海外市场回流,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内地藏家对张大千晚年作品的认知力,2009匡时秋拍张大千泼彩巨作《瑞士雪山》以5,264万元高价成交。作为张大千泼彩作品的代表之一,《爱痕湖》自1968年创作之后曾在纽约、波士顿、芝加哥等地著名画廊展出,该作品尺幅巨大,堪称完美,还曾两次入选国际大展,各方面因素综合起来,这件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就极高,此次以超高价拍出,可能会掀起张大千泼彩作品的新热潮。而围绕这一天价拍品的产生,是近现代书画乃至整个大拍卖环境的整体变化和阶段性特征。

  齐白石张大千仍然是焦点

  从今年春拍看,近现代书画市场大师作品仍然是竞争焦点。从高价名单排序看,作品价格正渐渐趋向于合理显示各个艺术家在艺术史上的地位,毫无疑问,张大千和齐白石继续领头持续火热行情。纵观10年来齐白石作品价格,2000年春到2002年秋较为平缓,此后有一个小的抬升,03年春的时候创出一个高点,往后价位有所回落,而2004年春季之后又开始升温,至05年秋达到新高,这之后经历一个跌落,整体价位从06年秋到09年春都保持着平稳态势,而09年春正是一个分水岭,此后齐白石作品价格突飞猛进,涨幅较大。09年秋拍《可惜无声-花鸟草虫册页》在北京保利创出9,520万元成交纪录,将齐白石精品价位提升至新层次。相比而言,张大千作品的价格十年间一直徘徊着上升,从2009年春开始有一个陡然的涨势。而且鉴于张大千作品的精品还将陆续出现,再创新高价的势头依然不减。

  多位近现代书画家作品各创新高

  徐悲鸿、谢稚柳、潘天寿、石鲁的作品均在2010春拍中拍出各自作品的成交新高,这是近现代书画板块齐白石、张大千持续火爆之外的好消息:谢稚柳《江山多娇》(镜心)以4,592万元成交,吴冠中《山水 花卉 动物 册页》以3,584万元成交,潘天寿《指画鹰石图》以2,800万元成交,石鲁《高山仰止》(镜心)以3,192万元成交。尤其是徐悲鸿,其《蒋碧薇像》和《十二生肖》(册页)成交价均为7,280万元,共有6件作品成交价超过千万元,一方面其精品价位得以提升到新层面,另一方面其作品行情得以启动。大师作品的集体性升温可说是2010春拍近现代书画市场最突出的特点。

  近现代书画市场份额激增

  从2010春拍看,书画板块仍然是艺术品交易市场中最大的一块,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的市场份额有大幅增加。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翰海6家公司共计2,918件近现代书画作品成交,整体成交率82.71%,成交总额为29.91亿元,占书画总成交额的的49.74%。2010春季艺术品拍卖成交价前十位中,中国书画占据9席,近现代书画得以占两席。2010春拍过亿的艺术品有四件,《爱痕湖》跻身其中,而2010年之前过亿的中国艺术品均为古代书画或瓷器杂项。2010春拍中国嘉德共组织8个近现代书画的专场,成交总额达10.44亿元,占据以上6家拍卖公司近现代书画总成交额的的三分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