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书画拍卖五大关键字:高多新精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14:02 人民网

  2011中国传统农历新年即将到来,热闹、纷扰了一年的书画艺术品拍卖市场暂时告一段落。这一年中,“亮点”不断,过亿元高价拍品频出,精品频出,但是在这“高价”的背后,怀疑争议之声也一直如影随形,这一切赚足了大众的眼球获取了很高的关注度。

  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收藏委员会常务主任、秘书长张忠义先生表示今年的书画艺术品拍卖特点显著,可以说,和历年相比,都具有非常鲜明的不同之处。为此,张忠义总结了五个关键字来总结2010年的书画拍卖行情。这五个字分别是:“高”、“多”、“新”、“精”、“疑”。

  “高”

  这个“高”第一主要是表现在成交额高。据统计,2010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创下年成交额573亿元的新纪录,较之2009年225亿的成交额有超过150%的增幅,远高于其他经济门类的增幅和涨势。第二,这个“高”是单件拍品价格高。到目前为止,过亿的文物艺术品已达到十几件之多。以书画为例,中国近现代第一贵的艺术品不断易主,如徐悲鸿《巴人汲水图》拍出1.7亿人民币的高价,李可染的《长征》1.075亿,张大千《爱恨湖》也是拍到一亿以上。在古代书法里,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拍出3.08亿元,北宋黄庭坚书法《砥柱铭》拍出4.368亿天价。除了过亿的艺术品之外。其他还有许多艺术家拍品没有过亿,但是作为艺术家个人来讲,多数创下历史新高。

  “多”

  这个“多”主要表现在今年艺术品上拍数量增多。与往年相比,艺术品上拍数量急速增长。另外,拍卖场次增多,除了几家大的拍卖公司外,一些中小拍卖公司也纷纷举办拍卖专场。

  “新”

  这个“新”体现在新入市的藏家数量上,新进藏家大量入市,导致新的资金大量进入。新进资金从不同的渠道纷纷地进入文物艺术品市场,特点也非常明显。

  “精”

  去年过亿拍品频现,从另一个角度上说,也是精品入市的体现,有很多拍品过去都是很难见到的。如王羲之的《平安帖》是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业内专家纷纷指出,事实和时间证明,精品依然是市场所追捧的,而近现代过亿拍品的出现,对近现代精品未来的走向起到风向标作用。

  “疑”

  这个特点异常突出。2010年,拍场异常火爆,但同时也存在很多对拍品真伪及成交真伪的争议与疑问。这个争议之声反映在媒体的一些报道中,非常突出,如拍出4亿天价的《砥柱铭》从一开始就在对其真伪的鉴定上存在很多争议。还有过亿拍品的成交真伪之谜,也一直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但是从艺术品市场的主流上看,这种泡沫现象是局部的,并不能妨碍整个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

  收藏有风险 投资需谨慎

  新进藏家入市的“两个准备”“一个借力”

  现在艺术品交易市场一片繁荣景象,从经济角度看,与其他投资手段相比,获利程度算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市场的火爆带动了一大批新进藏家准备或已经入市,在此书画鉴定专家张忠义先生告诫新进藏家入市之前要做好“两个准备”“一个借力”。

  第一要摆正心态,文物艺术品市场风险大,“水很深”,某种程度上讲,陷井也很多,首先要喜欢收藏,塌下心来,认真研究,不能纯以获利为目的。第二要做好相关收藏知识的储备,在实践中结合理论知识增长实战经验。应该遵循艺术品市场收藏投资的规律,由浅入深、由小到大、循序渐进。

  另外还要学会“借力”,借别人的力,借别人的眼,多吸取别人的经验和教训,所请教知识丰富有经验的专家,从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让自己的投资事半功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