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族收藏艺术品入市指南:当下不是买字画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5日 12:54 金羊网-新快报 官方微博

清乾隆帝《乾隆御笔》白玉玺6338万港元成交,刷新白玉世界拍卖纪录 清乾隆帝《乾隆御笔》白玉玺6338万港元成交,刷新白玉世界拍卖纪录

  -新快报记者 赵旭虹 实习生 区晓毅

  兔年新春7天长假,除了走亲访友,给亲情友情充电,还有不少人会抽出一点时间为自己充充电。除了补补觉、锻炼锻炼身体,相信还会有不少人会有兴趣了解一些投资理财知识,因为在虚拟经济已经足够庞大的当下,你不理财,财真的不会理你。为此,我们特意推出系列投资理财普及文章,内容涵盖了黄金白银投资、银行理财、私募基金等七个方面,从正月初一到初七,每天一期,为你投资理财加油充电,希望兔年你的财富也能突突上扬。 ——编者

  去年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可谓跨入了“亿元时代”,中国艺术品价格全面飙升。火爆的行情让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艺术品市场。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手头虽有余钱,但较有限,如何通过投资艺术品来实现保值增值呢?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字画、瓷器、玉器、邮票收藏投资方面的专家,给未来的艺术市场把把脉,以便准备“入市”的工薪族们参考。

  字画 当下不是入市好时机

  采访专家:邝根明(原广州市集雅斋经理、著名书画鉴藏家)

  行情分析:近年来,字画价格一路走高,目前字画行情仍处于高位。资深书画鉴藏家邝根明先生表示,当下还不是入市的好时机。字画价格的走势受经济大环境、宏观政策的影响,对未来走势预期很难预测。大多数资金不太充裕而又有意入市字画的工薪阶层朋友,可以多关注小拍卖行或者小名家(指名头还不那么响)的精品,因为他们具有“成长性”,有的甚至会有“黑马效应”。

  入市策略:新手上路,首先可以从网上或报纸上收集资料,对字画有一定的认识了解才能入手。从有限资金的角度考虑,不能盲目追求大名家,而应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作品。在入手前,需要对自己收藏的目标有明确的计划和定位。

  目前一些小名家精品或者小件作品,价位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在一般的字画销售店,价格可能会偏高,而在一些小拍卖行的拍卖会上,价格会相对较低。在有的拍卖中,商家为了试探市场反应,会以无底价的方式进行拍卖。投资者很可能以低价拍得心头好。

  提醒:收藏字画,最重要的是辨别真伪。如果是赝品,就毫无投资价值。对初入市的朋友,建议可以先到大拍卖行进行咨询。

  案例:通过字画投资获利的市民并不在少数,陆先生便是其中之一。2002年底,陆先生在北京见客户时偶然发现,在自己住的酒店有拍卖公司正在举办秋季大拍预展。陆先生抱着了解一下的心态,参加了拍卖会,并竞拍了一把山水成扇。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把花了6000多元竞拍来的扇面,一年之后拿到拍卖行,估价就已经接近30000元了。尝到甜头的陆先生便正式进入艺术品投资市场。据陆先生称,自己这些年来所买的油画作品平均涨幅在五倍左右,扇面平均涨幅超过三倍。

  总结:投资者参加拍卖需要掌握一些技巧。在竞拍前,要去预展上观摩,深入研究。适当的“人弃我取”是拍卖技巧。由于拍卖行只是充当中介的角色,并不保证拍卖品的真伪,因此需要投资者自己辨别。

  瓷器 工薪族可试水民窑

  采访专家:曾波强(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著名瓷器鉴藏家)

  行情分析:去年瓷器市场价格飙升,现在还处于上升通道中。但对于有闲钱的工薪一族来说,入市时机还是存在的。瓷器投资回报期比较长,一般为5-10年或以上,平均每年回报率可达10%。

  市场上民窑的价格比官窑要低得多,更适合工薪阶层收藏投资。广州市文物总店总经理曾波强表示,小件的、精致的民窑,或者稍有残缺的官窑会比较适合工薪一族投资。民窑价格不会大幅波动,但能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而稍有残缺的官窑随着官窑价格的上升也会走高。虽然表面有小残缺,但官窑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不受影响。

  入市策略:投资者在选购瓷器时,应该选择有信誉的拍卖公司和文物商店,有发票和检验证书,是假货的话,可退还商家,所以,可确保瓷器的品质。对于新手,最好带上有经验的内行朋友引导一下。

  要确定瓷器价格,可以找正规的拍卖行或者权威专家,只有市场认同的价格才是真正的价格。

  提醒:瓷器的变现能力差,短期价格波动不大,因此只适合有闲钱的工薪一族作长期投资。对于新手,建议收藏还是从低处入手好,先积累足够的收藏知识,再向高处发展。

  案例:瓷器爱好者徐小姐在2000年买到一个漂亮瓷帽筒,当时只花了100元左右,如今的市场价已升到2000元左右。2001年她又用300元买了一对品相完好的晚清浅绛花鸟帽筒,现在的市场价大概为5000元。八九年中,大体涨幅为10-20倍。

  玉器 优良材质才有价值

  采访专家:岑咏梅(广州市文物总店书记玉器专家)

  行情分析:玉石分类很多,其中白玉和翡翠是人们传统收藏的两种玉石,广东人更偏爱翡翠。近年来翡翠价格有了很大升幅,广州市文物总店的玉器专家岑咏梅认为,投资者现在入市高端玉器还是可以的,优良材质的玉器始终有其价值。而黄龙玉作为一种新兴美玉,曾创造了中国玉石史上的涨价奇迹。在去年7月举行的昆明石博会上,一块黄龙玉籽料标出了9000多万元的高价。从“出生”到现在,短短6年间,它从几毛钱一斤飞涨到了每斤万元以上。但玉器专家岑咏梅建议工薪一族还是投资收藏翡翠和白玉为佳。

  入市策略:挑选翡翠和白玉首先注意玉器的材质,材质决定价值。玉石的水头(透明度)、硬度都是关键,颜色均匀,无杂质,无裂痕,才是“有种有色”的上等玉。

  投资者最好在正规的玉器店购买玉石,注意看清玉石的鉴定证书,同时要留意检测单位,权威的检测单位出来的检测结果更为可靠。

  提醒:春节期间,市面上的珠宝玉器热销。一些经销商抓住人们的消费心理,加大促销力度,促销手段也是多种多样,买家要保持理性的购物心态,坚信一分钱一分货,杜绝捡漏心理,避免陷入消费陷阱。

  案例:老马是普通的工薪族,他一生爱玩石头。不管是造型奇特的普通石头,还是颇有身价的翡翠、玉石、寿山石,多年积攒下来,他收藏的玉石藏品有500多件。去年翡翠玉石暴涨,寿山石的市价也以20%的年增长速度飙升,老马一生所藏玉石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应该有1000万元吧。”说起自己的身家,老张说,一生的积累不为钱,但是眼下的行情却带给他始料未及的回报。

  邮票 选择单一题材集中收藏

  采访专家:陈志军(广东省收藏家协会邮票专业委员会主任)

  行情分析: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十几年来不冷不热的邮市火了起来。1980年发行的我国第一张生肖票“庚申猴”一版(80枚)目前售价120万元,半年时间内价格翻了一番。1980年猴票一马当先,带动三轮生肖邮票“鸡犬升天”。而今年刚发行的生肖兔票在生肖票热炒的背景下,价格一路水涨船高。

  对于目前火热的邮市上升势头,省收藏家协会邮票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志军表示,这一轮上升还会延续。入市策略:2010年刚刚结束,邮票年册便得到收藏者的追捧。邮票年册将1年内发行的所有邮票统一收集在一本册中,附有每套邮票的发行背景、邮票内容、发行时间的文字说明。年册图文并茂,具有收藏价值。但年册的品种多样,对于邮票收藏者来说,选择单一的品种集中收藏,更有利于保值增值。

  生肖题材,名画题材,历史名人题材,都是邮票收集常见的。但收藏亦需注意真伪问题。收藏朋友应选择信用度高的邮票商品店选购邮票,选购时要注意防伪标识鉴别。提醒:邮票的收藏投资宜循序渐进,陈志军建议收藏者可以选择“以邮养邮”的方式,即在适当时候卖出一些收藏品,以套出资金来投资其它邮票。虽然现在的邮票市场一片火热,但投资的朋友入市要谨慎,切忌盲目跟风。

  案例:打工一族的陈先生在2003年“非典”期间买了三版抗击“非典”的纪念邮票,共80元,最近无意间到邮票市场闲逛,惊讶地发现,他的三版非典邮票价值已超过5000元,8年时间涨了60多倍。他后悔当年没有买多几版。

  特别提醒

  本期介绍的几种艺术品有各自的收藏投资特征,也适合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投资者。但总括来看,它们目前的市场价位特征相似,近两年价格上升幅度较大,目前仍然处于高位。但艺术品较其它投资物而言,其价值包含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观赏价值等,投资收藏者在持有过程中,可以享受到艺术品带来的心理满足的效用。而艺术品选购需要买家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因此投资者最好选择自己感兴趣和在行的艺术品来收藏。

  从长远眼光看,艺术品有一定的升值潜力。但艺术品收藏和投资是长线的,变现能力差,工薪一族适宜用闲钱来投资艺术品。而按照西方的惯例,艺术品投资的时间越长,投资的回报就越高。另外,要注意区分好艺术品收藏和投资这两种不同的概念,收藏更多的是从个人爱好出发,而投资的话就要多从市场大势发展作判断参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