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益谦夫妇收藏的中国书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 02:12 艺术与投资

  刘益谦、王薇夫妇作为近些年国内崛起的最重要的私人收藏家之一,其投资理念和运作方式为世人广泛关注。在其藏品中,古代书画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些书画作品是夫妇多年来斥巨资从各大拍卖行竞拍所得。保利艺术博物馆于2010 秋拍后推出 “刘益谦、王薇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大展”,展品囊括古代至近现代书画作品近六十余件,其中包括宋画两件,元代书画五件,明清名家力作十余件。将藏品办展示众,显示刘夫妇与以往私家收藏观念的不同,同时也会潜移默化的促进书画鉴赏和审美趣味的转变、提高和普及。

  宋元精品包括宋徽宗赵佶的《写生珍禽图》卷、南宋萧照的《瑞应图》卷、元代赵孟頫的《行书千字文》、元末明初林子奂的《豳风图》等。明清书画家的作品在其藏品中占有很大的份额,其中明代吴彬的《十八应真图》最为引人注目,清代书画家的精品力作则有四僧中石涛的十开《花卉册》和戴萍英基金会旧藏八大山人的《水墨花鸟》四条屏等。

  刘益谦、王薇夫妇庋藏的大多数书画精品,或流传有序,或见诸于历代书画著录,其中清宫内府所藏,经《石渠宝笈》诸编著录的就多达三十多幅,很多作品进入近现代鉴藏家、美术史学者的研究视野和著述中。几乎近年来国内各大拍卖公司推出的书画精品都入藏他们手中,其实只要是艺术精品,无论是作为收藏还是投资都是最好的标的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