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会客厅:艺术价值是否等于市场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 15:37 新浪收藏 官方微博

张继、吴休、姚志华与廖庭建(从左至右) 张继、吴休、姚志华与廖庭建(从左至右)

  新浪收藏讯 2011年3月3日,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继、原北京画院副院长吴休、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姚志华与中国书画院执行院长廖庭建作客新浪收藏会客厅,针对中国书画市场一些现象,深刻探讨了书画的艺术价值是否等于市场价值这一课题。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收藏艺术名家访谈室。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中国著名的书画艺术家,在这里隆重介绍一下。我右手边是当代著名画家姚志华先生。姚志华先生是中国的著名书画家,著名艺术教育家,今年快80高龄了。

  我记得在2005年的时候,姚老主持了一个大幅的创作,和平颂,现场拍卖了5千万。一会姚老结合这个画会谈谈当时的创作情况。

  介绍第二位当代画家,吴休先生。吴休老师是1932年生于四川成都市,196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是中国国家画院特聘教授,中国美协理事,原北京画院副院长。

  吴休:先声明一下,国家画院跟我没有关系。

  主持人:下面要推出是著名书法家张继先生,现在是一名军人,60年代出生的,他现在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廖庭建,中国书画院执行院长,文化部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书画艺术研究创作住新主人、中华书画协会常务副主席、中韩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客座教授。

  我们今天谈的话题一个是从艺术市场看一看书画艺术的价值是否等于市场价值。第二个话题,从艺术市场看当今的艺术品的价值的走向和趋势。第三,从艺术市场来看,我们如何提高当今书画家对艺术创作的把握。最后一个话题,在继承传统以创新发展上,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今天我就在讨论前,先把今天要说的几个大意跟各位老师交流一下,下面咱们就开始。

  吴休:我首先祝贺新浪网开辟艺术名家人物库,这个对弘扬中华文化,宣传当今书画名家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从网络上,新浪网的点击数来看是非常了不起的。这个栏目的推出会对书画界、画坛、画家,对市场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现在,书画市场亟待规范,所谓的天价炒作,还有假画的泛滥,赝品的泛滥。总的就是问题多多,虽然现在看起来,确实是多元化了,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但是不要忘记一个,我们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艺术。我寄希望于新浪网在这方面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能够起一个媒体的引导方面,能够发挥它的重大的作用。

  姚志华:今天来参加这个活动,我没预料的,我80岁了,坐在这儿参加新浪网作为一个网站的开辟的名人书画专栏节目。我80岁,搞艺术搞了60年。第一次参加这个活动,感觉是个新事物,是很新的事物。我接触的都是老人,70、80岁的人经常在一起,跟网站这一点的作用和效力,宣传作用过去是重视的不够的。现在看来的话,应该把精力放在网上,重视网站的宣传这方面,应该是一个开始。

  过去,我做过雅昌艺术网,新华网也做过。雅昌网做过,但是范围不大。网站做名人书画,要宣传名人书画的几个特点,一个是这个名人书画是不是很好的继承了中国民族文化这个传统,并且发展了中国民族文化,并在这个方面做出了很大的成绩。这点很重要。因为现在的话很多人连报纸都不看了,但是是天天上网,叫树立榜样。书画的榜样要给人以信服。像科学,朱光亚一出来,科学界没说的,个个都佩服,都有代表性。

  现在,有的时候电视台一出来,放的某某,一访问,问完了之后了,大家意见还很多,不作为榜样的话,反而意见纷纷。这个我觉得不好。一拿出来的榜样就是书画界的榜样,就是最好的,最出名的,最有榜样的,最值得学习的,这样的榜样的话,要大树特树,像这样的榜样太少了。像齐白石,李可染,这些榜样树出来的话别人没说的,他们都感觉可以学的东西太多。一个是艺术值得学习,再一个人品值得学习,再一个做人艺德和和品德各个方面都是值得很好学习的。这方面我觉得很重要。树立榜样很重要,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们这一代老人,年纪很大的老人不多了,现在最老的可以说是力群,是96岁了,他是见过鲁迅的,鲁迅当时就见过力群,他是严寒的老师。后来从解放区到新中国成立,严寒等等这一代起了很大的作用,这些都是新中国美术的带头人,奠基人,都值得很好学习,他们的作品也是响当当的。这些人还宣传的不够,现在他们过去了,但是他们优秀的作品,名人书画里面应该好好宣传一下。因为他们都是用自己的心血,自己的全副精力来创作这些作品的,并且他们创作的道路也是值得很好学习的。这是一点,作为名人书画的话来宣传。

  现在提倡名人字画,不要首先宣传价格问题,应该从艺术角度来看,艺术角度应该是和价位是相辅相成的。现在有一些在操作里面,有一些违反规则了,搞得不协调了,在操作里面有一些宣传的过度,甚至于拍卖。我过去不太关心拍卖,有的拍卖听说有个别年轻人拿幅画参加拍卖,后面跟着一帮人举牌,一下子把价举的多高,一下子这个人身份就高了,其实艺术不到那个程度。这个是虚伪的炒作,没有按照艺术规律的发展这方面来走。真正有成就的老艺术家,不去注重这些操作,不去炒作,炒作上去了又怎么样,炒作上去了你艺术达不到那个程度的话,你自己很难受。一个演员给你宣传到那个程度,你唱不上去也没用。所以名人字画要多宣传艺术价值。当然有一些合乎市场利益的东西,也可以宣传,也应该宣传,最近拍卖当中,徐悲鸿和李可染的东西都拍卖到上亿,这个是不含糊的。

  我举个例子,2005年参加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书画馆有一个企业家,拿我们过去集体创作的一张和平颂,那张和平颂在那儿展览,引起很大反响,很多观众都非常感兴趣。拍卖会上拍了5千万,那是拍的高价。我自己经历了整个的过程,我感觉为什么拍卖的这么高,当时我很惊讶,我都没想到,创作了当时的国画的最高价值,后来我回顾了一下,那是个名人字画,这里面有几点,选材好、协作好,名人多,再一个群众喜欢。

  22个作者参加了这张画的集体创作,最开始我参与这个组织的,最开始,我们集体在对外友协搞个笔会,里面挂了一张画,叫和平颂,那张画是齐白石带头,还有11个作者参与创作的。那时候最小的作者是(田志光),我说田先生这张画很难得,这是有价值的历史的艺术品,趁你活着的时候,那时候10个作者都死了,就剩一个作者,我说趁你活着的时候再来画个和平颂,他说这个创意好,后来搞个笔会,我们就集体搞了一个。当时十几个作者,后来又增加了几个作者。增加了一些老作者,加在一起22个人。那张画,现在作者已经死了14个人了,还剩8个人没死。最后那张画题字是赵老题的。那个和平颂几个字本身就有影响,在那张画,画的比较协调,实际上是几个中年人起笔,老作者也没有为了突出自己,连画个梅花也是在旁边画的,(萧书芳)那么大年纪也是在旁边画的。不是为了抢题材,都是为了把和平颂画的更协调更美,这些老作者都是年纪很大的。名人多,协调比较好,在这种情况下,那张画画的比较受欢迎,一下拍了5千万。当时可说是有点轰动。

  就是说一张好的画,艺术,你是感人的群众就欢迎,这张画后来被台湾一个人买走。我说这个例子就说明要有好的题材,好的艺术品,好的协作,能在市场上起到好的作用,价值也会比较高。这是作为一个例子来说的。我希望我们这些老艺术家多创造一些好的作品,精彩的作品,来丰富社会主义的文化市场。现在不是提倡文化建设嘛,十二五里面提到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与灵魂。希望拿出好的精神来,最好的灵魂来贡献给人民,这是作为艺术家的责任。

  主持人:请张继老师对艺术的继承与创作这块谈谈您的感受?

  张继:中国的书画艺术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我们当代的书画艺术家,第一要务首先是深入传统,把最精华的传统文化,尽最大的努力挖掘出来,在这个前提下去发展、创新,才不愧于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经济非常繁荣,艺术发展应该和经济是相匹配的。前面说对传统的深度挖掘,如果我们停留在对传统的挖掘上还是不够,最终的目的不是为传统而传统,是为创新而传统。一件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或者说一个真正优秀的艺术家,他的任务首先是继承,然后是创新,最后形成自己的风格。因为从历代来看,所有的大师级的作品都是有个性的,都是有风格的。你和别人重复的,和别人风格非常接近的,在历史上的地位会受到影响。历史上所有的大的书法家、画家,他们的作品都具备这些基本的要素,实际上就是6个字,传统、时代和个性,这样组成了这些艺术品的最宝贵的内涵。

  主持人:比方说现在拍卖会上,我们过去历代的这些大家的作品价格也是一直在走高,非常的火爆,那么同时也看到了当今艺术家,在创作过程当中,这些作品也有非常好的回报。从这些高价位的拍品来看,艺术就认一个理,作品本身的内涵丰富,质量高,体现了艺术价值当中的价值。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当年的名人,包括体育界、演艺界的,他们的拍品,现在价格也不低,我看有的起步也都是几十万,甚至有的上百万,针对这个话题,各位老师,吴院长您谈谈。

  吴休:我对市场缺少研究,但是我总得感觉,咱们国家,咱们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些东西我们要很好的学习西方。像科技、现代管理、但是在意识形态上,在上层建筑上,这里头要有批判的吸取。像完全市场化,把艺术品作为一个商品,完全商品化,这就是叫做艺化,已经不是艺术品本身了,已经成为商品了,完全是商业的这种炒作来宣传它的价位。不是它的艺术品本身的高度来形成的,这个是不可取的。流行在资本主义社会的这些东西,我们要有批判地,因为我们的目标是要建设三个代表,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不要忘了这一点,经济上,小平同志讲的,两手都要硬,这是我们过去出现问题的一个教训。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现在在精神文明这方面确实比较乱。名誉是多样化,实际上是混乱的,对青少年的思想、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是非常不利的。怎么回事,一张画怎么就几千万,上亿,实际上这不是艺术家起作用,而是一种商业活动,商业炒作在里头起作用。有些东西,一再强调,连美术界也强调跟西方接轨,我们在经济上,世界经济逐渐走向全球化的经济,但是有些方面,我们是不是能够跟他们接轨呢,接得了轨嘛,有需要去接轨吗,我们要不要保留自己民族的、特色的,我们的先进的、革命的文化。一方面古代的传统,还有一个是革命的传统,现在谈起来有些贬义,有些文章里头,革命文艺成了一个妨碍了。我觉得实际上这是错误的。像延安时期的,解放区的那些地下工作者,他们创作的一些东西,为人民服务。现在不怎么说这个了。

  主持人:这个话题说的非常好。

  姚志华:我接着他说的关于接轨的问题。文化应该举什么旗,这个很重要,过去长期我们要跟世界文化接轨,要纳入世界文化之中,这些东西提法我自己不太认可,我们还是要高举中华民族的大旗,传统的大旗,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吸收、学习西方文化。谁能把西方文化作为营养来吸收,变成自己的血液。我们是中国人,中国人有自己的血统,中国人的血统,把西方人的血统跟我们融化在一起不是就糟了嘛,A型血打到B型血里面,那个人就完蛋了。只能吸收,过去我听李可染就讲过,他这一点谈的很精辟。人的血液不能混合的,只能把别人的血液作为营养来吸收,变成跟自己匹配的自己的东西。西方有些艺术,我觉得可以学习,可以接受,一些构成,色彩、强烈,有一些东西可以吸收。但是不要忘了,我们自己民族传统上学习西方。

  过去我们搞国画的没出过门,说这话都不硬,现在我觉得我们的走了几十个国家,看了上百家博物馆。

  主持人:像欧洲文艺时期的作品。

  姚志华:所有的东西看了之后,国外有一些东西也是糟粕,他的糟粕也是国外都是唾弃的,都是不欢迎的。法国展览,有一些展览馆东西很好,但是有一些旁边的展览,乱七八糟的,我在那儿住了半年,我有一次看了一个展览,4张很大的画,那儿的展览非常多,1张是一滩血,一滩是精液,一张是指甲,一张是头发。我就想咱们现在都讲究有美好的环境,不要搞污染,建设都是要搞这个,你在美术上搞污染,这种东西能接受吗,不能接受的。

  我觉得我们的艺术要针对中国人,中国美学欣赏的水平,中国现在世界上华人占五分之一,整个人口占五分之一,你把这五分之一的人口的文化搞好了,就会影响世界。我也不说,现在798听说不太景气了,因为西方的经济不好了,所以没人到那儿去了。它那儿针对的是西方的人。我们要把眼光放在我们现在的世界上的占五分之一的人口,华人身上,把文化搞好了,我们是功德无量,对我们这个社会主义,整个在中国的社会主义高举这个旗帜,在世界上也影响很大。现在孔子学院这么兴奋,全世界建立了500多个孔子学院,就是传统文化,能够影响人。

  主持人:说到传统,各位老师,我看每年的各大拍卖行的情况,我做了一番调查,比方说从2010年拍卖情况来看,有几个最,最贵的书法作品,是去年保利拍卖公司春季拍卖中拍的一卷北宋的黄庭坚的书法长卷,当时以3.9亿元落锤,加上佣金总价格是4.368亿元。最贵的国画也有,徐悲鸿的八人汲水图,1.7亿元的价格成交。还有一个是去年11月20号嘉德在秋拍中拍出一件人们非常关注的作品,王羲之的草书平安贴,起价5500万,最后拍到3.08亿。还有一件作品去年保利的秋拍中,宋代的《汉宫秋图》,也是1.18亿元成交。通过这些对大家流失的作品拍出的价格是不是很振奋,是不是预示着中国的艺术市场和价格的回归是不是合适的?

  张继:刚才说的名人,现代的名人还不是历史留下的作品,卖的很高。和那些相比,真正的艺术品,真正的历史上留下来的高精端的艺术品,这个价格还是合适的。社会上搞收藏的也好,大众里面好像有一些人不太了解真正市场上实际上有两种情况,一种叫名人书画,一种是书画名人,两个有根本区别,名人书画,演艺界、体育界其他界也好,首先是名人,书画作品价格很高,这个可能不是一个真正的价格,可能里面有其他因素在起作用。但是书画名人就不一样了,如果真正刚才你说的这都是历史上的书画名人,大家,大师,包括当代的书画名人,木如果真正是书画名人,肯定有了高深的造诣之后才成了名人,这样的名人的价格还没有达到一个高度。价值和作品真正潜藏的价值还没有达到统一。有的名人书画大大超过了十几价值,过了这个时代,等他真正靠他的作品摆在历史上的时候,不能说一文不值,可能就很不好说了。但是刚才你说历史上留下这些精品,包括徐悲鸿的作品都是上亿,几个亿的。这些有它的道理。

  主持人:确实是,现在好多藏界的,包括艺术界的大家都谈到,这些不可多得的,不可复制的这些艺术精品,应该说将来的走向还要好,空间还要大,毕竟代表了中国几个朝代,大浪淘沙过的给人们留下了这几件精品。

  张继:中国的书画艺术品跟西方的价值艺术品价格悬殊还是很大的。

  主持人:就这个话题,新浪网收藏开创的书画名人库,也要大幅宣传艺术品,同时要为当今真正为艺术发展做出贡献的力作,比方说建国60年的时候,我们有好多大型课题的美术创作,引起非常大的轰动。这么作品应该作为将来在新浪网广泛介绍的重点,包括对艺术创作好的东西应该也有目的的去推一推,这样有助于我们几个层面的和谐发展。前面有传统的,后面也有新生力量,这就是当今艺术市场,有一个非常好的定位、发展空间,也是一个比较良性的趋势。

  因为今天时间已经不短了,刚才几位老师从各自对艺术创作、艺术市场还有艺术名人,名人书画,谈了很多的观点,这非常好。最后请三位老师,对艺术名家艺术库给一句寄语。

  姚志华:希望艺术名家库新浪网越办越好,把眼睛放在5亿世界华人的圈子里面,以这个为重点,以人为本,把中华民族的艺术,做好这个工作就能够推向世界。

  吴休:我希望这个栏目能够坚持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的方向。不光有介绍资料,还要有思想。

  张继:我也祝愿艺术名家人物库这个栏目越办越好,成为全国人民或者说中华民族的后代们了解中华传统民族艺术,提升整个民族的文化艺术素质的一个真正的宝库。谢谢。

  主持人:谢谢。今天艺术名家人物库在隆重上线之际,邀请来几位著名的艺术家,就当今的艺术走向,艺术收藏,包括创作,怎么来进行大家谈了非常好的体会。非常感谢各位老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