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堂藏书札将现匡时春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2日 07:44 新闻晨报

  北京匡时2011春拍将推出“明代书法”专场,不仅包罗王铎、傅山、黄道周、文徵明和“邢、张、董、米”等诸多明代大师的精品,更集得一批珍贵“五柳堂藏明人书札”。

  古代书法一直是北京匡时优势项目。2010秋拍匡时“古代书法专场”成交率95.65%,成交总额1.6亿元。其中王铎传世名品《雒州香山作诗轴》以4536万元的成交价刷新其个人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为古代书法市场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2011春拍,北京匡时征得众多明代大师书法,其中,王铎《草书临谢安帖》被日本二玄社、文物出版社、荣宝斋出版社等国内外多家出版机构的出版物所收录,行笔流畅简洁,结字奇特丰满。另一件王铎《草书临王羲之帖》系王铎晚年向二王法帖的献礼。邢侗《草书临阁帖》和米万钟《草书题画诗轴》皆为谢稚柳题签条,原济南市委秘书长韩蘧飞旧藏。韩蘧飞晚年移居上海,与唐云、谢稚柳等颇有交往,精于鉴赏。邢侗《草书临阁帖》雄强恣肆,米万钟《草书题画诗轴》尺幅巨大。

  此外,一批由“五柳堂”旧藏的珍贵明贤书札也将亮相本次匡时春拍明代书法专场。这批书札共四十余通,共收录吴宽、石谿等数十位明人手札精品,涉及人物众多,内容丰富,流传有序。“五柳堂”为民国时期陶贞白五的斋号,陶氏家族在民国时期是江南世胄,收藏颇丰。陶氏后将藏品携至台湾,1954年选择部分出版问世,由于右任题签条、胡适等作序言,影印流传。据史料显示,“五柳堂”所藏明清尺牍多至800余通,今仅存明季名贤尺牍48位作者共68通手札。吴门大家吴宽、陆深、丁云鹏,学者杨一清,高僧石溪等人的书法目前市场上均炙手可热。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