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00万的潘天寿名作真假案尘埃落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 11:5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大华饭店所藏《雁荡山花图》 大华饭店所藏《雁荡山花图》 潘天寿纪念馆所藏《雁荡山花图》 潘天寿纪念馆所藏《雁荡山花图》

  本报4月9日《5800万起拍的画,是真是假》的报道刊出后,引起了省内美术界、拍卖界以及与该事件相关人士的热议。几日来,记者又寻访到将《雁荡山花图》从北京带回杭州的亲历者,负责保管此画的大华饭店负责人以及相关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得到了更多的关于大华饭店所藏《雁荡山花图》的翔实资料。

  两张潘天寿名作异地出现 5800万起拍的画是真是假

  王来法:此画回归杭州是在1994年

  《5800万起拍的画,是真是假》的报道刊出后,记者通过知情人终于找到了当时将此画从北京带回杭州的两位当事人,他们分别是时任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行政处副处长的王来法和时任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的杨陆建。

  王来法首先对记者表示,省直拍卖的宣传页上“1988年此画再度回归杭州故里”有误,此画真实回归的时间应该是1994年的11月份,当时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重新装修,时任常务副省长指示要拿回挂在浙江厅的3幅画(另两幅分别是潘天寿的《荷花图》以及余任天的一幅作品),王来法与杨陆建负责执行此事。王来法说:“当时这幅画已经保管在人民大会堂的仓库里,人民大会堂的有关同志并不情愿浙江省拿走此画,我是想了办法才把这幅画拿出来的。拿出来以后,我在北京连夜请人将此画框好,并且在画框上划了一刀作为记号,深怕别人调包。由于潘天寿的《荷花图》和余任天的作品体积很大,我们叫了一辆8吨重的卡车才把三幅画运回杭州。当时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向省领导强烈要求,《雁荡山花图》留在了该局,后来因为局里没有很好保存画的地方,就移交到了大华饭店保管。根据省领导意见,潘天寿的《荷花图》和余任天的作品被浙江博物馆收藏。”

  杨陆建:画是真的

  杨陆建是当时事件的另外一位亲历者,他当时是省博物馆的副馆长,算是少数看过大华饭店所藏《雁荡山花图》的专业人士,那么他是如何看待这幅画的呢?

  杨陆建对记者说:“1994年11月,我和王来法同志一起从北京人民大会堂拿回来的三幅作品,我都亲眼见过,画应该是真的,这没有问题。依照我的推测,当时应该是潘天寿接到给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画画的任务后,一连画了几幅构图、用色都很相似的《雁荡山花图》,然后挑选出自己最满意的一张给人民大会堂浙江厅。”

  大华饭店老总:1997年展览时没人提异议

  《雁荡山花图》移交至大华饭店后,还有没有专业人士看过此画,他们对此又有何看法呢?记者采访了大华饭店的现任总经理吴俊伟,吴经理说:“《雁荡山花图》到了大华饭店后,一直被悉心保管,平时绝不轻易拿出来展示。直到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当时大华饭店升了三星级,两大喜事合在一块儿,我们就在饭店里搞了个书画展,这是《雁荡山花图》唯一一次拿出来展览。当时也来了很多美术界的名家,没有谁对此画的真假提出过异议。”

  吴俊伟还向记者表示,钱报的报道刊出后,他们也从网上搜寻到潘天寿纪念馆所藏的那幅《雁荡山花图》,经过仔细比对后,发现两张画在很多细节上的确是不一样的。而记者也将省直拍卖宣传页上的《雁荡山花图》与潘天寿纪念馆提供给记者的《雁荡山花图》图片仔细对照,发现两 幅图的确在细节上有不少不同。

  最明显的不同是,是潘天寿纪念馆的《雁荡山花图》的菊花花蕊是点红的,而大华饭店的《雁荡山花图》上的菊花是黄的,花蕊没有点红。其次,两幅画花叶、花瓣、草的数量、形状和细节上的用色浓淡以及笔墨多寡等多有区别。总之,这是两幅粗看起来一模一样,但仔细比较却是多处有所不同的《雁荡山花图》。

  记者最后采访了相关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说:“《雁荡山花图》是潘天寿先生1963年为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创作的,那个年代是一个讲政治、不趋利,崇尚荣誉,崇尚奉献的年代,绝对不会作假,谁也不敢作假,组织上把给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作画的重要任务交给潘天寿先生,是对他最大的信任和最好的褒奖,也体现了他作为全国享有盛名的浙江画派领军人物的地位和荣誉。潘天寿先生为人朴厚正直,淡泊名利。他受领这次任务,应该是拿出最佳的创作状态、最好的画技、最优的作品献给神圣庄严的北京人民大会堂。当时,由浙江美协秘书长朱奇亲自送到北京人民大会堂,1994年由王来法和杨陆建两人运回。现在有极个别人对潘天寿先生的《雁荡山花图》真迹有异议,或猜测通过水印木刻技术复制这一张画,这也很正常,也能理解,但是,现在水落石出了,再有非议,这就意味着六十年代,潘老先生和浙江美院就开始作假,那是对潘老先生和浙江美院的不严肃、不尊重、不负责任。”最后,他表示,鉴于这幅画是潘天寿先生的佳作,并具有一定政治意义和艺术研究价值,非常珍贵,应该好好收藏,经过慎重考虑,这次拍卖会只展示,不拍卖,届时欢迎大家来欣赏此画的尊容。

  相关报道:新浪网友微博热议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