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沉周思聪作品登陆保利春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6日 17:06 新浪收藏 微博

卢沉《对饮图》 卢沉《对饮图》 周思聪《同胞、汉奸与狗》 周思聪《同胞、汉奸与狗》

  面对当今中国画坛的风云际会,回望二十世纪中国绘画的发展历程 ,有二位先生相生相伴,他们的艺术真挚深刻,他们的作品朴实感人,他们的教化哺育万芳,他们就是卢沉、周思聪!

  二位先生的作品首先是感人的,深厚的基本功,加之个人巨大的努力,使造型、用笔、用色、构图等都产生了鲜明的艺术语言和风格特征。卢老师的人物画见笔见性,笔调中的散淡与恰到好处的变型将古代高士与现代市井小民的闲致抒于纸上豪端。那种不思而致的自然开辟了新中国人物画探索的新天地,更启迪教化了诸多北方有志有为的青年艺术家。卢老师的画还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诗书画三位一体的结合,他的人物画越是放淡的地方越是耐人寻味,丝毫没有千人一面的重复。画古人易,画今人难,而卢老师笔下的人物古今同道,不知今夕何夕…

  二位先生的画就像他们的人一样朴实,恰到好处的夸张变形充满着现实主义的浪漫情怀,与文人的知性情感。因此当我们精读二位先生的作品时不是一次性就能看完结果的。他们的艺术不是简单的灵感,而是巨大的责任和社会的历史的民族的沉重积淀。在洋溢着中国士大夫思想芬芳的同时更表现出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与责任。

  特别是周思聪的《矿工图》,它与蒋兆和的《流民图》并称为二十世纪中国画表现民族疾苦、人民苦难历程的代表之作。郎绍君老师在《周思聪的绘画历程》一文中用更清晰的笔触写到:“如果说《人民和总理》是周思聪写实水墨的总结性代表性作品,《矿工图》理当则可称之为表现型水墨的转折性、代表性作品,而且是自《流民图》以来用中国画形式揭露侵略罪恶,呼吁和平与人道的最重要的作品。”她的人物画或是悲悯的,或是沧桑的,或是淡泊的,或是拙朴的,或是清新明快的。周思聪敏感而坚实的创造性,使她成为二十世纪乃至中国有史以来最有成就的女画家。更因为她当中的历史性、思想性、民族性,使之成为伟大艺术家中的一员。

  研究周思聪就不可能离开卢沉,像他们这样相濡以沫,在一间不到十六平米的画室中研究探索中国画的坚韧,在今天看来是多么令人崇敬啊!

  二位先生的淡泊,让他们的画作有着一种无法复制的、亲切得纯粹感。

  如果说老舍先生是中国戏剧界的“底罗文”的代表,那么卢沉先生就是中国绘画界的“老舍”。

  周思聪是天才的画家,是人品、画品都至真至纯的画家,她和她的水墨艺术是中国艺术和中国文化的骄傲(郎绍君评语)。

  卢老师是理性的,而周老师则是心理描绘,现实与抽象的集大成者,更可贵的是,二位先生的画离我们特别的近。越是我们感到孤寂彷徨的时候,他们的画总能让我们找到某种释然的方法……虽然他们都已经先别了我们,但其作品的“温度”都在随着时间的过去而快速地加温,画中的情绪情感是《G弦上的咏叹调》、《犹似如歌的行板》,更是从容、镇定、自信、深刻、静气、拙朴、浑厚、清隽、俊逸、婉约、淡定、坚守的集成……

  所有优秀的艺术作品都有一个通理,就是让观者有一个自我想象的空间。艺术家为观者营造的空间越大,艺术家的创造难度就越高。笔法或构图上可能是相对简约的,但内涵上一定是深刻的……

  从艺术品市场的角度看,有市场的未必是好作品。好作品一定有市场。卢沉、周思聪二位老师的作品,集合了所有高端艺术市场构成的因素,展望未来还有什么比卢沉、周思聪二位老师的作品更珍贵呢?!

刘新惠           

辛卯春夜,草于京华城外三十里子衿山房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