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4.255亿天价书画有硬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 11: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据媒体报道,尺幅最大的齐白石之作《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在5月22日的嘉德春季拍卖会上以4.255亿创纪录价格成交。有介绍说,该作品是齐白石在抗战胜利后为蒋介石六十寿庆所作。笔者研究后发现,该作有“硬伤”。

  一、《松柏高立图》和《篆书四言联》,不一定是“原配”。《松柏高立图》高266厘米、宽100厘米,而《篆书四言联》高214.5厘米、宽65.8厘米。后者比前者短,明显不配套。从纸质、色泽、包浆看,两者也不统一。

  另外据雅昌网拍卖记录,《松柏高立图》于2005年12月15日上海道明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篆书四言联》于2010年春拍时现身。两件作品曾经分开拍卖,间隔5年,今天又奇迹般“重聚”在一起,实在耐人寻味。

  二、《松柏高立图》并无上款,而《篆书四言联》的上款“丙戌十月三十一日为主席寿”,暴露了重大疑点。

  蒋介石生于清光绪十三年九月十五,即公元1887年10月31日。因此1946年10月31日或农历丙戌九月十五是蒋介石的60大寿。《篆书四言联》将蒋介石农历九月十五的生日错写成了农历十月三十一日。另外农历有大月小月之分,大月三十天,小月二十九天。如果《篆书四言联》是齐白石为蒋介石六十寿庆而作,那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作品,齐白石怎么可能把蒋介石的生日搞错,怎么会出现“农历三十一日”的笑话?

  三、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1946年的5月5日,国民政府还都南京。10月31日蒋介石60大寿有特别的意义。因此庆祝活动特别隆重。

  有资料称庆祝的准备10月份已经开始,到10月31日达到高潮。齐白石为蒋介石祝寿画画应早有准备,如果画作是“丙戌十月三十一日”所作,那显然是错过了祝寿时间。就算“丙戌十月三十一日”是笔误,画作也不可能到再后一天才完成。因为画作的装裱、送达都是需要时间的。 (孜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