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仇英《赤壁赋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1:1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明仇英《赤壁赋图》 明仇英《赤壁赋图》

  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给人们讲述了丰富多彩的故事。著名的赤壁之战确立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局面,为人们塑造了周瑜、诸葛亮等一大批智勇英雄,他们弹指间灰飞烟灭的气概引发了后世无数文人骚客吟诵称颂,同时也成为抱才怀德之士追仿的偶像,散发着无穷的魅力。

  苏轼是北宋著名的词人,少年得志,然而因为他反对王安石变法,屡屡遭贬,先后被贬官到杭州、湖州,境遇不佳,仕途不畅。作为诗人的苏轼常常通过诗词歌赋来抒发情怀。天圣六年(1028年)的七月,当他再次被贬官到黄州的时候,来到长江边的赤壁矶,面对滔滔长江水,历经政治打击的他怀古伤今,感怀当年赤壁一战英雄豪杰,品味人生,写下了千古名篇前后《赤壁赋》和《念奴娇·赤壁怀古》两赋一词。慷慨激昂,苍凉悲壮,气势磅礴,一泻千里。处处散发出孤寂悲凉的情感,读后给人以一种清冷逼人的感觉,文词中虽然透露出他在极度失意时无可奈何的自我安慰,也表现了作者乐观的人生态度。苏轼处理人生荣辱沉浮的方式得到了一代又一代后继者的赞同和崇敬。

  人生无常本是正常,苏轼能把郁闷困苦化成锦绣文章,千百年来已成为中国文化史上一个久颂不衰的文化母题,许多人感叹并在其诗文上再创诗文、书画,寻求与逝去的苏轼在心灵上的共鸣。

  辽宁省博物馆藏《赤壁赋图》卷(见图)就是明代著名画家仇英创作的一幅佳作。作品一反仇英常见作品工整谨严、华丽繁密的画风,以清雅的色彩,淡淡的笔触,描绘出空濛的景致,画面中心以东坡与友人泛舟江上、饮茶聊天为主景,配以远山近壁。整幅作品充溢着辽阔静谧的气氛,恰当地表现了赋文中“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的意境。画家利用虚实关系处理画面,构图再现原作意境的能力可谓高超卓绝,可与历史上任何绘画大师的《赤壁赋图》相比肩。熟悉东坡词赋的人都可以发现仇氏的这幅《赤壁赋图》的总体气氛倾向与苏轼词赋并非完全吻合。苏轼的孤冷和豪放被仇英换成闲雅适意,这也正是仇英画艺独创的所在。不同的生活阅历造就了不同心绪和审美理想,赤壁故事引发了仇英的创作激情。历史和文化就是这样不断激励人们的创作灵感,文化母题的力量正是在传承过程中丰富了我们的传统,旷达平静的人生态度也正是先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仇英与大名鼎鼎的唐伯虎并列,同属明代“吴门四家”。与其他三家相比,仇英虽不善诗文,也缺少深厚的书法功力,但是他的画甚至比唐伯虎的作品更受欢迎,原因就在于仇英的画能够做到雅俗共赏,并且还开创了青绿山水的新典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