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山居图合展落幕 台艺文界叹天上掉下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09:46 中国新闻网

6月1日,深受两岸瞩目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举行。在本次合璧大典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与后段“无用师卷”实现360年来的首次合璧。《富春山居图》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赵振清 摄   6月1日,深受两岸瞩目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举行。在本次合璧大典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与后段“无用师卷”实现360年来的首次合璧。《富春山居图》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赵振清 摄 6月1日,深受两岸瞩目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举行。在本次合璧大典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与后段“无用师卷”实现360年来的首次合璧。《富春山居图》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视频截图)   6月1日,深受两岸瞩目的“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馆举行。在本次合璧大典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与后段“无用师卷”实现360年来的首次合璧。《富春山居图》前段称《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后段较长称《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视频截图)

  中新社台北8月1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静 路梅)“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第一期——《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与浙江省博物馆《剩山图》合璧展出7月31日在台北故宫结束了。台湾艺文人士说,此展是一个美梦,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

  2个月的合璧展出,《富春山居图》吸引观展者超50万人次,每天清晨6时就有人在台北故宫排队等候。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受访时说,此展在该院6月的参观淡季创造了书画展新纪录。

  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秘书长陈春霖多年来倾力推动两岸文艺各面向的深入交流。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和《剩山图》能够最终实现合璧展出,是因缘际会,也可说是一个美梦,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

  2个月来,陈春霖数次前去观赏《富春山居图》。他说,学习美术之人在看这幅画的时候难免遥想当年这幅名画所经历的分分合合故事,不能不为之动容;如果不是温家宝先生呼吁这件事,两岸各界人士有钱者出钱、有力者出力,要促成这么高层次的画作在台北重逢,至少不会那么急、那么早、那么快。

  艺坛盛事已悄然落幕,他感叹,这是两岸间一桩美事、一桩好事,今年来到台北故宫看过这幅画的人真是有福了。

  《剩山图》将回到大陆之际,台湾美术院常务副院长、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教授江明贤与大陆名画家宋雨桂、王明明合作的长卷《新富春山居图》刚刚定稿,9月5日将在位于北京的国家博物馆盛大展出。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这位台湾画家说,中国美术史上,黄公望是唐代王维以来最伟大的文人画大画家,以艺术家的主观想象画出他心目中的富春山、富春江,《富春山居图》蕴含与世无争的淡雅平淡,且用笔潇洒、天真浪漫,体现隐士的境界。

  画面长度达66米的《新富春山居图》,其创作过程两岸画家老友相互辉映,倾力展现这个时代的墨彩画风格。江明贤说,我们在创作时加入中西绘画技法,融入更丰富的色彩,绘出富春山、富春江今日从春到冬的景致。

  于国家博物馆的展出结束后,长卷《新富春山居图》也将前来台湾展出。

  此外,台北故宫将在8月2日推出“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第二期,展出被乾隆皇帝误以为真的《富春山居图》(子明卷)、《清 王原祁 仿黄公望秋山轴》与《传元 黄公望 层岩曲涧》等59件作品,要让观众“更深刻认识黄公望及《富春山居图》所启发的文人画精神”。(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