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精品展将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10:21 新浪收藏 微博

齐白石(1864-1957)阿弥陀佛 齐白石(1864-1957)阿弥陀佛 张大千(1899-1983)水月观音 张大千(1899-1983)水月观音 任熊(1823-1857) 观音大士 任熊(1823-1857) 观音大士

  新浪收藏讯 2011年9月15日,北京匡时将与“经典北京”艺术展携手推出 “与佛有因”——近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精品展,对二十世纪大师们手摹心造的佛造像、清供图与各式佛言法语做一次集中的梳理和展示。

  展览涵盖了写意、工笔绘画及各体书法等全面的佛教题材作品,近代大师不胜枚举,其中包括如画坛扛鼎巨擘“南齐北张”——齐白石与张大千,与张大千并称“渡海三家”的溥儒与黄君壁,海派代表人物任熊、吴昌硕、谢稚柳、王震,岭南画派标志性人物高剑父,津门领袖陈少梅及傅抱石、吴冠中、黄胄、黄秋园、弘一等。

  一众大师不乏与佛教颇具渊源者。张大千是位虔诚的佛教徒,出家百日缘自佛门得 “大千”法号。后赴敦煌大量临摹石窟壁画,自此一生画作皆和佛道结下不解之缘。弘一法师苦心向佛,精研律学,弘扬佛法,将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发扬光大。而如齐白石者,虽无出家经历,但与佛家弟子多有往来,画风取佛家禅意追求神似与意境。

  此次展览内容表现既有佛教题材最常见的水月观音、阿弥陀佛、无量寿佛等经典人物造像,也有描摹清供器物的表现形式,如齐白石的《香炉紫烟》等。这些佛教题材作品的创作年代跨越了近代百年的时间,至今观之仍感日久弥新。虽然于画风不尽相同,但是在创作精神上都具有普通题材少有的虔诚恭敬,妍丽精妙,体现了艺术家在佛教文化背景下的极虑专精,极于所诣。

  暮秋之初,群贤毕至。2011年9月15日至18日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经典北京”艺术展,北京匡时“与佛有因”——近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精品展恭候广大藏家及朋友的光临,让我们共同感受与佛有因的清妙世界。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