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抛内吸资金垄断 岭南书画成机构逐利对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 1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官方微博

黄胄 《高瞻远瞩》 黄胄 《高瞻远瞩》 齐白石《荔枝草虫》 齐白石《荔枝草虫》

   外“抛”内“吸”资金垄断 岭南板块成机构逐利对象

    2010年中国艺术品交易总额为1694亿元左右,同比上涨41%;2011年中国春拍不完全统计的成交总额达428亿元,据推测80%以上的书画拍品来自海外;海外的馆藏和私藏中国文物预计达1700万件以上……

  文/图/表 记者林 琳

  近日,有媒体报道的中国艺术品“外抛内吸”、“机构垄断”等观点引发市场一片哗然,收藏人士们认为,大资金剧烈冲击市场,引发“外抛”,并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形成新格局已是定局,而海外藏家明为出货,实是换货;中国艺术品市场仍将被资金再度推上新的浪头。

  趋势:大资金垄断艺术品市场?

  据《财经国家周刊》日前报道,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执行董事长赵旭表示,2011年春拍的书画拍品中,有80%以上来自海外;该报道还引用了中国文物局的统计数据:外国博物馆馆藏中国文物达到164万件,加上私人收藏,中国文物应该可达1700万件以上。文章中说道:“更可怕的是,一面高价从国外回购流出的艺术品,一面国内的艺术品仍以极低的价格不断外流。”

  有市场人士认为,近几年的艺术品市场呈现一种“外抛内吸”的状态;而施展“吸星大法”的是国内的财团与投资机构,市场几乎被大资金所垄断:“艺术品市场是一个几近纯粹的资金运作市场了。”

  安华白云副董事长谢毓慧对此有不一样的看法。她认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近1~2年间走到市场高位,明显有强势资本和机构投资者逐利的巨大作用力;艺术品的投资架构稳定,必然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比如外国的老牌基金对艺术品市场的投资占总资产的20%~30%。

  “抛货”藏家暗藏“换货”目的

  中国的艺术品是否仍在低价流失这一问题也令不少市场行家陷入忧虑中。“作为收藏者,在他认可的市场高位出货无可厚非”,有收藏行家表示,比如国内大藏家刘益谦对“出货”的解释是为了“试水”,了解自己藏品的市场价值,而海外藏家当然也会择机出货。

  “大藏家们仍在继续入货”,有市场人士透露,其实他们大张旗鼓的是出货,而“潜伏”的策略却可能是换货:“这些家族每年在艺术品中的获利比例很大,他们从一开始进入市场就是商人身份,在其中获得正常的回报并没有什么稀奇。” 谢毓慧认为,不能用传统的“收藏家”概念限定艺术品买家的市场运作手法,这些买家换手的过程也是提升收藏级别的过程。

  至于艺术品是否低价流失,谢毓慧认为,境外的收藏家更多是华人,他们经过多年甚至多代的积累,整体的资金实力和对艺术品的认可程度都超过了国内大部分收藏家。“香港苏富比11件张大千作品能拍出4亿元以上,内地买家很少敢这么‘财大气粗’”,一名拍卖行人士认为,“说低价流失或许有‘酸葡萄’的心理”。

  新动向:岭南书画早成机构投资目标

  有市场人士观察到部分大机构的“建仓”似乎完成:“就算是机构投资者手中的资金也是有限的,不可能无止境扫货,春拍的几个拍卖周已经足以把手中准备好的资金花光。”有行家认为,“满仓”的推测来源于市场中陆续增多的“私募”。

  据悉,这些小投资盘的总资金量约为数千万元至1亿元之间。由于资金量的局限,他们未必追随大资金入市追捧近现代名家书画,而是把目光转向水涨船高的当代名家书画。谢毓慧说:“我留意到春拍各大拍卖行积极推出当代画家作品,其实就是给予了这些资金低位介入、前期建仓的机会。”

  而岭南书画板块在春拍上的显著表现,令行内人士们坚信其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重点运作的板块。“北京、上海、杭州的市场上都出现了岭南的专场或专题,证明市场中有人接盘”,一名走遍全国各地大小拍卖会的行家告诉记者,比如在香港某场拍卖会中出现的黄幻吾作品,岭南买家的心理价约为10万~20万元之间,北方买家却两口价就叫至20万元,最后以40万元成交。“岭南书画板块早已不是广东藏家自娱自乐的圈子了”,谢毓慧如此总结。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