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艺术展于炎黄艺术馆隆重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18:57 新浪收藏 微博

开幕式外景开幕式外景
开幕式现场开幕式现场
展览现场展览现场

  新浪收藏讯 2011年9月6日,“现代中国画开拓者—傅抱石大型艺术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民生银行、炎黄艺术馆、南京博物院共同主办,江苏省美术馆等机构大力支持。这是炎黄艺术馆2011年以“传统形态”为线索推出的艺术大展。此次展览的成功举行,标志着炎黄艺术馆在中国民生银行捐助运营下,正在持续而深入的进行20世纪中国传统美术现代化转型的研究工作。

1960年的傅抱石1960年的傅抱石
1959年傅抱石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1959年傅抱石为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

  傅抱石1904年10月5日出生于江西省南昌市,祖籍江西新喻,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作为20世纪中国传统绘画变革的代表人物,傅抱石一方面是闻名中外的国画大师,篆刻、书法等传统艺术功底亦佳;一方面是著名的美术史论家而著述等身。他的国画作品题材多样,技法丰富,创作内容与时俱进,创作情感极为强烈;他的史论研究,造诣精深、严谨宽博,博古论今而重点突出,可称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史学承上启下的奠基人。傅抱石以艺术家的激情和学者的严谨,为20世纪现代中国画的开拓做出了卓越贡献。

民生银行品牌部总经理、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致辞民生银行品牌部总经理、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致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致辞
傅抱石之子傅二石先生致辞傅抱石之子傅二石先生致辞
李可染妻子邹佩珠女士致辞李可染妻子邹佩珠女士致辞
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陪同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观看展览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陪同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观看展览
常书鸿之女常沙娜女士接受采访常书鸿之女常沙娜女士接受采访
傅二石为大家讲解傅抱石篆刻傅二石为大家讲解傅抱石篆刻

  开幕式上,炎黄艺术馆常务副馆长周旭君表示,传统绘画的现代转型是20世纪中国美术重要的时代命题。傅抱石是在传统资源中寻找变革力量的典范。此次展览以傅抱石艺术道路为蓝本打开一个空间,引发对20世纪中国美术现代性的讨论研究,为当下以及未来的中国美术提供启示。这次展览展出由南京博物院、江苏省美术馆等机构提供的139件作品,包括傅抱石各个时期、多种题材的绘画作品99幅,篆刻作品40件;同时展出傅抱石生平照片、傅抱石年表、著述成果等珍贵的文献资料。展览期间艺术馆还将推出“现代中国画开拓者—傅抱石艺术及其研究”专题讲座活动,邀请相关学者站在学术理论的高度,为广大观众进行傅抱石的梳理工作。

  中国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总经理,炎黄艺术馆馆长何炬星表示,民生银行与炎黄艺术馆的合作今年已经进入到第四年。从最初的体制创新,到如今不断提升办馆的专业化水平,为民营美术馆的发展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子,而且客观上推广了文化艺术在社会公众中的普及。民生银行的企业品牌内涵通过艺术公益事业也因此得到了提升。此次展览充分体现了傅抱石在20世纪复杂的时代语境中,为传统绘画的开拓所作出的努力。这种卓越的创新意识及优秀的创新能力,在新世纪的今天,无论对于个人,企业甚至社会和国家,仍然是一份宝贵的资源值得学习和借鉴。

  据悉,该展览于9月6日—10月2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