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宾虹拟古佳作现身秋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3:14 大江南收藏

  翰海2011秋拍,庆云堂书画专场将推出黄宾虹《拟董巨二米大意山水》大轴,此幅作品作于1944年,曾经多次出版及著录。

  此幅《山水》图轴,画面布局严谨而错落有致,江水环绕,山径曲折,坡岸、树石、岩壁、近峰、远岫、院宇,相互穿插,楼宇亭台,一一可辨。层次分明颇有董源之意,用笔力度和笔致变化的动感,正是黄宾虹所主张的“笔笔要分明”。画面弥漫的田园自然风格,则宛若巨然。

  除了“五笔七墨”,黄宾虹提出“齐而不齐三角形”的构图法则,经常利用留白将画面分割成若干三角形。此画借助江水、山径、岩壁、云气的留白,呈现数个三角形小构图。此外,黄宾虹喜在前景作一两株高树,有时甚至定为主轴。此画前景之树,也十分醒目,这是他典型的布景手法。

  黄宾虹经营画面,喜重而实,能做到墨不掩笔,处处见笔,点画分明,层次有序,且注意留白,留白处仿佛云气升腾。整幅图轴,风格严谨,繁而有序,手法平稳,达到“虚”且“灵”的境界。这与他“行万里路”的经历密切相关,在游历中,黄宾虹积累上万件写生画稿,终于使他的山水画创作在晚年达到出神入化的佳境,体现出“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气象。

  曹佳欣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