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画家共绘新富春山居图 温家宝亲笔题写引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07:2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由大陆著名山水画家宋雨桂主笔,台湾著名画家江明贤等画家共同创作的66米长卷《新富春山居图》在北京收笔面世,并将于9月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长卷题写了引首。图为《新富春山居图》局部。路梅 摄   由大陆著名山水画家宋雨桂主笔,台湾著名画家江明贤等画家共同创作的66米长卷《新富春山居图》在北京收笔面世,并将于9月8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长卷题写了引首。图为《新富春山居图》局部。路梅 摄

  中新社北京9月8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元代黄公望名作《富春山居图》问世660年后,由海峡两岸画家共同完成的《新富春山居图》8日在国家博物馆(微博)与公众见面。

  在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60年之际,《新富春山居图》的面世吸引了包括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等前往观看。温家宝还亲笔为长卷题写引首。

  新作长达66米,描绘了杭州富春江上溯千岛湖、下接钱塘江的秀丽风光和人文景观。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表示,和黄公望660年前于乱世忧郁之间画《富春山居图》相比,新卷变子久孤寂避世之情,为阳光入世之怀,大有不同。

  新作由著名山水画家宋雨桂主笔,台湾著名画家江明贤、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明明等共绘。为长卷题跋的有袁行霈、饶宗颐及陈佩秋、王伯敏、欧豪年等两岸画坛翘首。

  宋雨桂表示,创作新作是“黄公门前耍大刀”,《富春山居图》早已是一座艺术史上的大山,后人不可企及。但他也表示,当今画家生活的时代与古人不同,应对时代有新的反映,“恰是一江山水两卷画,两世心思两样情,今人不见古时月,三江两岸又丹青”。

  参与创作的江明贤是20多年前第一个到大陆举办画展的台湾画家,亦是台湾最负盛名的中生代水墨画家代表。江明贤说,通过此画的合作,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长久和高度,希望两岸人民能像此画一样“山高水长、源远流长、连心连画”。

  去年3月14日,温家宝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动情地讲述了《富春山居图》分藏海峡两岸的故事,一句“画是如此,人何以堪”让人动容,也拉开了两岸画家同绘新作的帷幕。(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