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展出157件兰亭系列文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 08:00 北京日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本报讯(记者 刘冕)1600多年前的一个三月初三,书圣王羲之挥毫《兰亭序》,后人争相临摹。昨日,157件兰亭文物亮相故宫(微博)午门及延禧宫展厅,其中乾隆皇帝推崇的《兰亭八柱》首次集中亮相。

  一展分两处,各藏千秋。

  故宫博物院展览部负责人马继革介绍,午门展厅像是《兰亭序》的一个普及展,汇聚的展品件件有分量,其中包括《兰亭八柱》、永和八年出土的羽觞等,分“王羲之的兰亭”、“唐太宗的兰亭”、“乾隆皇帝的兰亭”和“谁的兰亭”四部分,串起千年兰亭文化。而延禧宫的展览,以珍贵拓片为主,更为专业,方便专家学者赏析临摹。

  众多兰亭文物中,《兰亭八柱》齐聚最为引人关注。所谓“兰亭八柱”,是乾隆皇帝珍藏的8份历代书法名家《兰亭帖》墨迹,其中包括虞世南、褚遂良、冯承素摹《兰亭序》,乾隆御临董其昌仿柳公权兰亭诗等,合为“兰亭八柱册”。皇帝为了“一永其传”,即将一座石临流亭改建成八方重檐亭,并易以石柱,每柱刻帖一册,此即著名的圆明园“兰亭八柱”。

  在午门展厅,8幅墨宝依次铺陈展示,每一幅均是挥洒写意,长短雷同。然而,细辨才发现各有不同。“直至今日,兰亭序真迹仍未现世,一直流传着真迹随唐太宗陪葬昭陵的故事。后世临摹本除笔法有别,内容也有所不同,并不是百分百的原文‘复制’。”马继革说,“历代书家都推《兰亭序》为‘天下第一行书’。存世墨迹中,以唐太宗时冯承素最为珍贵,专家鉴定认为这本编号为第三柱的摹本可能与真迹最为相似。”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展览主打兰亭文化,午门展厅中最为耀眼的两件展品却与兰亭无关,分别是西晋陆机的《平复帖》和东晋王珣的《伯远帖》。“《伯远帖》是三希之一,名声远播,而《平复帖》为晋代陆机书法作品,是传世年代最早的西晋名家法帖。”马继革说,“两件国宝级的文物很少展出,此展览结束后将进入保养期,最近三年内将不再露面。”

  对于展览安全,马继革表示,午门展厅的安保措施严密,有24小时值班,安防、消防设施均配置齐备。

  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