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仿品充斥拍卖场 38幅齐白石作品或两幅为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3日 11:51 长江商报 微博

启功的书法手抄本 启功的书法手抄本

  长江商报(微博)消息:一件自制“金缕玉衣”,被故宫(微博)博物院原副院长等5名顶级鉴定专家给出24亿元的评估价;一幅7280万人民币成交的徐悲鸿油画《人体蒋碧薇女士》,疑为学生习作……名家作品屡屡被证实非真迹,这只是拍卖行业拍假售假的冰山一角。

  武汉一家拍卖公司面向全国征集秋拍拍品,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收到过万份送拍申请,仅齐白石作品就达38幅,但迈过第一道审核门槛的仅2幅。正如该公司所言,如果把关不严,昧着良心将这些作品上拍,拍出怎样的咂舌价格,“只有天知道”。本报记者 罗义

  38幅齐白石作品仅两幅迈进门槛

  一个多月前,武汉嘉帝拍卖面向全国征集秋拍作品。作为湖北本土实力强劲的拍卖公司,今年春拍时一幅齐白石花鸟作品,拍出了多年来湖北书画市场最高价,以1760万元的总额成交,备受业界关注。正因如此,短短时间内,全国各地提交了近万份送拍申请。

  据介绍,这些申请中以书画为主,截至目前仅齐白石的作品就达38件之多。按惯例拍卖公司对作品来源等信息向送拍者进行了询问,“家传的” 、“画廊买来的” 、“多年前好友相赠”等,来源五花八门。但最终迈过第一道门槛的却只有2幅作品。即便如此,幸存的这两幅目前还没有通过专家组的一致鉴定通过。

  据了解,书画作品的鉴定一般从纸张、印章、画家风格等几个方面着手鉴定。送拍的这些作品中,有的是高仿品,有的则与画家本人没有关系,更有甚者送来的就是印刷品。

  还有送拍者明确告知,作品是几年前花1万元在画廊买来的。“1万元怎么可能买到齐白石真品呢?捡漏也得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

  暴利驱使拍假售假者铤而走险

  假画一般成本在数百至数万元,一些高仿作品甚至可达到数十万元,几乎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有的是美术界大师临摹的作品,但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来加工利用,这样的画辨认起来难度最大。

  随着经济发展,股市被套,房子被限购,特别是近几年来,艺术品市场越来越火。大大小小的小拍卖公司雨后春笋般云集,一些从事房产、土地等拍卖的公司,也涉足艺术品拍卖行业。

  汉口一家拍卖公司负责人表示,按照惯例,拍卖公司按成交价,向买卖双方各收取10%甚至更高的佣金作为回报。在北京、上海等艺术品拍卖发达城市,一场拍卖会下来,佣金可高达数亿元的比比皆是。

  正因为如此,持有者知假售假,拍卖行知假拍假,把关不严,在业内也是屡见不鲜。该公司保管部一名经理就曾替朋友“捡漏”时大跌眼镜。去年,朋友委托其到一家公司看货,画册上的标价仅仅1万元,但是拍卖公司连画家的名字都打错了,他看到实物时才发现漏洞百出。

  拍假售假在很多旁观的行家眼里早已一目了然,但却很少有勇气指出来,“很多事大家都明白,但就是不能说,怕会引起公愤”。

  业内人士:拍卖行业乱象多

  拍卖行业的混乱无序,很多业内人士都深谙其害。著名收藏鉴定家马未都就曾表示,拍卖行就是一个商业单位,与普通的商店没区别。货真货假就看拍卖行自己能否把握住了。

  我国拍卖法明文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正是这一条,成为制造和拍卖赝品者的挡箭牌,“公司已尽所能” 、“已经过专家组鉴定”等等免责声明,几乎成了所有拍卖公司,在拍卖画册上注明的条款。

  湖北收藏协会的一名负责人称,拍卖公司要生存发展,知假拍假,这样做最终只能是将自己玩死。

  也有拍卖公司负责人认为,艺术品拍卖趣味就在于真与假,买卖过程是一种乐趣和享受,一幅画每个专家都可能意见不一致,目前也没有好的科技手段供选择,买家只能是靠眼力和积累经验去辨别。

  “只能说有圈子,有实力,别人才会放心将东西委托给你。”他称,目前艺术品市场如火如荼,但国内公认好的拍卖行也只有那么一两家,这个行业必定不断的优胜劣汰,但交学费的往往是买家。

  本报记者

  孙辰 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