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淡明旧藏王翚《拟古山水》将现秋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3:49 新浪收藏 微博

王翚-拟古山水 王翚-拟古山水

  新浪收藏讯 据悉,顾淡明旧藏王翚《拟古山水》将现秋拍将于11月中旬现身北京艺融2011年秋季拍卖会,届时必将受到各界藏家追捧。

  王翚(1632- 1717),字石谷,号耕烟散人、剑门樵客、乌目山人、清晖老人, 江苏常熟人。王翚与王时敏、王鉴、王原祁被并称为“四王”,加上吴历、恽寿平 合称“清初六家”或“四王吴恽”。他开创了“虞山画派”,学画弟子众多。

  王翚出生于绘画世家,曾受到康熙皇帝御赐“山水清晖”四字作为褒奖,当时被艺文巨擘王时敏、吴伟业等誉为“画圣“,声誉之隆,历二百余年而不衰。

  此件《石谷老年擬古册》共计 8 开,分别仿唐代王维(701 -761),五代关仝(约 907 - 960),宋代王诜、米芾,元代高克恭(1248 - 1310)、黄公望 (1269 - 1354) 以及明代的唐寅(1470 - 1523)。

  在仿王诜《江城夜色》中,王翚以俯瞰的视角进行创作,江城的景色尽收眼底。 近景处江边的柳枝伸向水面,蜿蜒的城墙依势而建。远方的月亮从乌云中露出半脸, 借着月光,依稀可见远山的轮廓。通过画面的一段城墙,作者巧妙地衬托出江城的意境,以停靠在岸边的渔船,山间的月亮,创造了夜晚的宁静。

  另一画页,“山从人面起,云向马头生”,意境来源于李白的《送友人入蜀》,是说人在栈道上走时,紧靠峭壁,山崖好像从人的脸侧突兀而起。云气依傍着马头而上升翻腾。画中一前一后行走在山路上的主仆二人,主人骑马在前,书童挑担在后。 画家在这里通过曲折而狭窄的山路,陡峭的山势,表现出蜀道的险峻及李白诗的意境。

  从以上两页可以看出,王翚的仿古,看不出多少古人的外形,已经达到了融会

  贯通的境地,明显超出了模仿的范畴。画家通过精致的用墨,放松的用笔,简淡的结构, 写意的方式,表现了烟云变幻的景色,充满了诗情画意。

  此本册页曾由岭南著名藏家顾淡明珍藏, 1923 年有正书局根据原作以珂罗版发行出版。顾氏是岭南画派名家高剑父的入室弟子,擅丹青,富收藏。抗战时在汪伪政府担任要职,抗战胜利后逃亡越南,所有珍藏书画古物陆续流出。有正书局是由狄平子(1872-1942)创办。狄氏擅长书画鉴定,后在上海创办《时报》、《民报》和有正书局,首开复印精品之先河。当年有正书局之珂罗画册以印刷精良颇具盛名,曾高薪雇用两名日本技师专负责。是当年藏家必备的参考品,如今有正书局的传世画册已成为民国善本书收藏的重要门类。此本册页因珂罗版精印则是当年甄选名品之一。

  北京艺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1年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精品巡展安排:

  济南 山东大厦                 10月13-14日

  太原 国贸大酒店              10月20-21日

  江阴 华西村龙西大酒店     10月25-26日

  上海 龙之梦丽晶大酒店     10月27-28日

  预展/拍卖时间:               11月16-19日

  预展/拍卖地点:北京千禧大酒店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