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卷》与徐悲鸿不解之缘

2011年09月27日 07: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吴道子五十一代世孙吴光明正在作画,背景墙上是《八十七神仙卷》的临摹品。朱晓娟 摄 吴道子五十一代世孙吴光明正在作画,背景墙上是《八十七神仙卷》的临摹品。朱晓娟 摄

  中新网(微博)禹州9月26日电(朱晓娟 李涛)9月26日,在“画圣”吴道子故里,河南省禹州市鸿畅镇山底吴村,记者有幸采访到了“画圣”吴道子五十一代世孙吴光明,他向记者讲述了祖先吴道子的名作《八十七神仙卷》与徐悲鸿的不解之缘。

  吴道子是中国古代最杰出的艺术家代表,其故里在今河南省禹州市鸿畅镇山底吴村。吴道子精通书法、绘画、雕塑,尤其擅长绘佛教人物,初创白描法,又创写意山水新风,开辟了中国绘画新途径,被后人尊为“画圣”。《八十七神仙卷》是吴道子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美术史上极其罕见的经典传世之作,代表了中国古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

  带着想了解此画卷的发现、收藏和得名过程,以及与徐悲鸿大师的这段不解之缘的好奇,记者走进“画圣”吴道子故里河南省禹州市鸿畅镇山底吴村。作为吴道子书画院院长,今年75岁的“画圣”吴道子五十一代世孙吴光明对记者谈起了《八十七神仙卷》鲜为人知的故事。

  吴光明说:“1937年,徐悲鸿在香港举办画展时,从一位德国女士处发现此画作,并认定为唐代吴道子所作。他倾其所有购得此画,并在画上加盖“悲鸿生命”收藏印章。”

  据了解,在这之前,此画卷没有名称,也没有题跋,画名由徐悲鸿所起。抗战时期,画作再次遗失。

  “《八十七神仙卷》遗失以后,徐悲鸿又历尽千辛通过同学,掏很多钱把它买回来了。1948年,徐悲鸿请中国画装裱大师刘金涛将此卷进行重新揭裱,并请齐白石题写画名。揭裱之后,分别有张大千、谢稚柳、徐悲鸿3人题跋。” 吴光明谈起此画卷与徐悲鸿的故事,非常激动,他说这是徐悲鸿一生的生命绝品,徐悲鸿把他一生的钱财都用到这幅画上了。

  1958年,徐悲鸿辞世,其夫人廖静文女士将此画无偿捐献给国家。此画作现珍藏于北京徐悲鸿纪念馆。

  近年来,为纪念吴道子,弘扬画圣文化,河南省禹州市于1998年在禹州市鸿畅镇山底吴村吴道子故里旧址重建了“画圣祠”,在市区钧官窑址兴建了“画圣吴道子纪念馆”,今年9月26日《八十七神仙卷》特种邮票首发式也在禹州市隆重举行。

  采访结束时,吴道子五十一代世孙吴光明对记者说,为了继承先祖的画风,他还建立了吴道子国画院,自己办了个班,学生都是本村的村民,有的已小有名气。

  目前,在吴道子故里的山底吴村,这里的老百姓男女老少几乎都能在纸上画上两笔,在石头上刻上两下。他们说他们有义务和责任将这种画圣文化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