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玉祥漫画亮相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8日 13:27 扬子晚报 微博

冯玉祥漫画 冯玉祥漫画

  昨天上午,“大浪淘沙——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近代名人书画展”在南京朝天宫亮相。此次展出的70多件书画作品一半以上为首次与公众见面。大家都知道民国丰子恺、张乐平的漫画有名,却不知,“布衣将军”冯玉祥,也是位漫画家。此次展出的5幅作品,是他1939年所作。漫画笔法简洁朴实,画上的白话“打油”诗号召百姓起来抗日。

  冯玉祥的漫画看起来很有丰子恺的味道。“妈妈在前,爸爸在后,弟弟播种,哥哥打寇,男女老少齐报国仇,多产粮米,把倭打走。”5幅漫画,每一幅都配上了“打油”诗,这是《播种图》的配诗。还有《锄草图》,画两个农民头戴斗笠,手持锄头锄草。题诗曰:“你拿锄头,我拿锄头,你在前,我在后。锄草一样打倭寇,精诚团结去奋斗。前方流血后方流汗,团结一致报国仇。”还有《拔草图》、《牛耕图》、《赶驴图》,都是这一题材。

  其实,冯玉祥1926年在莫斯科专门学过美术,是有一定绘画基础的。作为爱国将领,冯玉祥一生中不但画过很有水平的漫画,还写了那么多的白话“打油”诗。他曾为《赵望云农村写生集》配诗130首,为《赵望云塞上写生集》配诗99首,为《泰山社会写生石刻诗画集》配诗48首;为《抗战画刊》等写诗、配诗难以数计。冯玉祥1924年发动北京政变,电邀孙中山北上,并将溥仪逐出了紫禁城。

  本报记者 蔡震 文/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