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面对亚明先生的佳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8:03 新浪收藏 微博

  少时,与亚明先生结师生缘,匆匆已四十载矣,今先生已经仙去,留下大量的佳作,藏之大千,供识者宝之。

  从亚明先生学艺,除得其言传身教之外,更有直接面对其佳作时所获得的感悟。

  每见其画如见其人,能与之促膝,静聆其教诲。

  亚明先生曾有一联“月无新旧唯圆缺,艺有文野非古今”。是说佳作自有佳作的道理,佳作是超越时空的。

  佳作是生活的影像,生活是皮,佳作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东坡曾有一偈,据说还不为外人道,偈曰:“溪声自是广长舌,山色岂非清净身;夜来八方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坡翁衣冠伟人也,格高境大,犹立根于生活,亚明先生大量的写生,诠释了其大量佳作的由来。

  佳作是要论法度的,诗有诗法,文有文法,画有画法。无法度则无裁判,无标准则无价值。佳作是有法的,是由成法到我法的。亚明先生说:“中国画,笔法、墨法、章法也。”又说:“中国画有规律而无定法。”破法难,立法更难,与一法中纵横驰骋,游刃有余而自成佳作者,更是难上加难。亚明先生是在众法中来去自由而不逾矩的优秀实践者。

  佳作必定用“情”,业精于“情”。

  佳作是能与你对话的,它能老远的召你前来。当你驻足面对它时,当你抛却得失的杂念、忘却尘世的喧嚣、无视他人褒贬时,当你的心平静下来、了无罣碍、安定在胸中时,你会听到它跟你娓娓道来,将你一步步领向神妙的境界。

  佳作是与心对话的,究竟清净,大声希声,没有声音,只有感悟而略无凝滞,你说不清,道不白,仁心却为之一动。

  佳作是膨胀的,扩张的,是咫尺千里的,是由内而外延的,是少少许胜多多许的,是顺着手指而能看到月亮的。

  面对佳作,你身心双畅,物我两忘。正如古人云:“仙人但以流霞一杯与我饮之辄不饥渴。”亚明先生的佳作正是这杯流霞。

  张伟石城

  二O O六年九月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