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友质疑3.2万对联为赝品 商家不退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6日 09: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谢先生展示3.2万元买的对联 谢先生展示3.2万元买的对联 老板最初称不满意可无条件退货的短信 老板最初称不满意可无条件退货的短信

  买家欲退货,卖家喊拿鉴定证据;而鉴定现代字画真伪,目前尚无有资质的专业机构

  ●买方谢先生:对方可能是考虑到自己是外地人,不可能因为这件事长期呆在成都,“利用这一点讹我一笔”

  ●卖方郭先生:如谢先生拿出令人信服的鉴定证据,证明对联为赝品,自己愿意考虑取消交易

  ●警方:在双方没有正式协商前,暂时不会立案

  昨日,站在成都送仙桥古玩市场门口,谢先生将一副卷好的对联小心翼翼打开。“绵延栈道遮潜浪,错落巉(注:读音chán)岩障玉峰。”他把对联慢慢读了一遍。

  这副对联,是他8天前花32000元,从送仙桥一家字画店老板郭先生手中买下的。“据说已故泸州学者吴丈蜀在黄龙寺题了一首绝句诗,对联正是从中提炼而来。”

  拿着这副有故事的对联,谢先生却遇到了一个难题:“武汉的几个朋友看了,都说这是赝品,我现在要求退货,可郭先生却连见我一面都不肯。”

  “对联是他在检查后确定是真品才付钱买下的,如果现在一口咬定是赝品,那就请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再说。”郭先生称,目前不会考虑退钱,两人也没有见面的必要,“无论谢先生报警还是走法律程序,我都会积极配合。”

  事件网上看中一副对联专程赶到成都买下

  谢先生是湖北武汉人,接触字画行业10多年。两个月前,他在网上看到了一副对联的出售信息。“从照片上看,是吴丈蜀1998年的书法作品,很有收藏价值。”谢先生称,自己家中有两幅吴丈蜀的作品,此前在朋友处也见过几幅吴丈蜀的作品,“从第一印象看,可能是真迹。”

  把对联挂在网上售卖的,是成都送仙桥一家字画店的老板郭先生。经多次协商,郭先生答应以33000元将对联卖给谢先生。9月28日中午,谢先生从武汉来到成都,找到了郭先生的店。

  “前后看了差不多20分钟,我就决定买了。”在店里,两人又进行了一次讨价还价,最后对联以32000元成交。之后,谢先生回到了武汉。

  “现在想来,当时是自信过头了。”谢先生承认,自己看这副对联的时间有些短,“以前类似价位的字画,我会叫上朋友,一起看2-3天。”

  意外朋友称可能为赝品想退货被店主拒绝

  回到家中,谢先生邀来几位朋友品鉴对联,而结果让他有些接受不了:“好几个收藏了吴丈蜀作品的朋友,都说这副对联有问题,不像是真迹。”

  “对联里‘错落’两个字有些软绵,还有几个字力度不均,和吴丈蜀的其他作品差别很大。”昨日上午,谢先生将朋友们认为的对联有问题之处,向华西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展示。“我马上联系郭先生,希望能退货。”谢先生说,他愿意承担10%的损失,作为取消这笔交易的条件。

  但他的要求被郭先生拒绝。10月3日,谢先生再次来到成都,希望找郭先生协商。令他意外的是,字画店已经关门,郭先生反复强调,这件事等国庆后再谈。

  买家质疑两条短信态度相反怀疑自己遭遇骗局

  “我怀疑自己被骗了。”谢先生出示了两条郭先生发来的短信,作为支持这种怀疑的证据。

  第一条短信发自8月10日,短信中郭先生称:“此件书写,撰文,品相俱为一流,兄上手如不满意,可无条件退货。”

  第二条短信发自昨日上午,短信里称:“我和你的交易已经结束,你和身边朋友的讨论与我无关,以后关于此事宜暂不回复。”

  “他在交易前后的态度相反,现在店里也找不到人,事情无法解决。”谢先生称,对方可能是考虑到他是外地人,不可能因为这件事长期呆在成都,“利用这一点讹我一笔。”

  昨日下午,谢先生以遭遇经济诈骗为由报了警。青羊警方联系上郭先生,希望他尽快回来处理此事。“在双方没有正式协商前,我们暂时不会立案。”警方称。

  卖家回应对联肯定是真迹要退货需鉴定证据

  “对联是我从朋友处买的,肯定是真迹。”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了郭先生。他称当初买下对联后,自己仔细鉴定过,没有发现问题,“我还专门请人用单反相机拍下解析度很高的照片,放到网上供大家欣赏。”

  对于为什么不肯和谢先生当面协商解决此事,郭先生提出了两点理由。

  “首先,我和谢先生在见面时,已谈好了33000元的价格,而他在反复看过对联并认为没有问题后,突然提出降价1000元,我觉得这种做法有点不厚道。”郭先生承认,自己当时有些不高兴。“临时砍价,也说明他判断对联是真品,而且真心想买。现在他推翻自己的判断,我又怎么可能说退就退?”

  “现在,我说对联是真的,他说是假的,谁也说服不了谁。”郭先生称,如果谢先生拿出令人信服的鉴定证据,证明对联为赝品,自己愿意考虑取消交易。

  对于谢先生怀疑自己讹诈,郭先生称:“我的店在送仙桥开了3年,有不少老顾客。取消交易,不就承认自己卖赝品么?我怎么会为3万多元就毁了自己的信誉?”至于通过警方两人才联系上,郭先生的解释是:“国庆期间找不到我,是因为我在外地休息。”

  难点即使作者出面鉴定也不敢保证一定客观中立

  如何确定一幅现代书法作品的真伪?事实上,郭先生提出的通过鉴定机构给出证据,在全国范围内都难以实现。

  《行政诉讼法》第35条规定:“在诉讼过程中,人民法院认为对专门性问题需要鉴定的,应当交由法定鉴定部门鉴定;没有法定鉴定部门的,由人民法院指定的鉴定部门鉴定。”

  “据我所知,目前在全国各城市的书法家协会中,还没有一家设立鉴定现代书法的专业机构。”谢先生称,一件作品是真是假,更多的是靠买家自己辨识,以及书画行业人士的经验判断,“可以找一名大家都信服的专家为我鉴定,但恐怕鉴定费都会超过作品价值本身,这样做没有意义。”

  “即使有人愿意成立这样一个专业鉴定部门,其权威性有多高?鉴定的权利由谁赋予?”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一名会员说。

  还有一种情况是,由作品的作者本人参与鉴定,增加鉴定的权威性。而这一点,在谢先生和郭先生的分歧中已无法实现——曾任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吴丈蜀,已于2006年逝世。

  “即使是作者本人有参与鉴定的可能,但由于其作品本身已进入市场,在牵扯到具体的经济利益时,谁能保证作者一定会客观中立呢?毕竟,不能要求所有作者都是道德楷模。”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成都字画行业人士说。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鑫实习生易群摄影张磊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