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海秋拍推出吴湖帆《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 15:43 文物天地

吴湖帆 1954年作 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长7米 2011年北京翰海秋拍拍品(局部) 吴湖帆 1954年作 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长7米 2011年北京翰海秋拍拍品(局部)

  北京翰海2011秋拍将于11月14日至19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庆云堂书画将推出吴湖帆《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此卷作于1954年,据款识可知,此图前段临《剩山图》真本,后段据《无用师卷》影本临成,全图长达7米,以移步换形的视角完整展现富春江四季全景。

  在吴湖帆完成此卷两年后,于民间流传数百载的《剩山图》入藏浙江博物馆。作为《剩山图》最后一任私人藏家,吴湖帆对《富春山居图》的无上珍视与浓烈情怀溢于笔端,在创作高峰时期,借由临摹前代珍品,完成追古烁今的艺术经典。

  于画史地位极高、影响深远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时至当下仍不断书写其传奇经历。半个世纪前,为海内所宗的画界名家吴湖帆曾自称“大痴富春山图一角人家”。观吴湖帆临本,无论绘画艺术成就,或是与原作的难得机缘,均流动在画中的峰峦草木、汀渚波光之间。承载如此深意的吴湖帆《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其价值已不止一幅名家画作,正如其平实超然、洒趣成幽的境界,蕴藉的是历代名家寄情山水、观照自身的心灵对话。

  富春山图一角人家

  凡爱画之人,心中无不有一个渊源久远的“富春山居情结”。

  今夏在台北故宫合璧的黄公望代表作《富春山居图》为画家必摹之作,素有“画中兰亭”之称,可谓一笔千金。

  与其显赫地位相匹的是《富春山居图》无可比拟的传奇经历。此画曾经沈周、董其昌收藏,于明末传至吴洪裕手中,因极爱此画,吴氏临终欲投火为殉,幸而其侄吴子文以假易真,抢出珍迹。至此,《富春山居图》画分两段,长段《无用师卷》流传有序,曾入清宫内府,今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前段《剩山图》另裱为册页形式,曾经明末清初古董商吴其贞、清初收藏家王廷宾所藏,此后辗转各家,湮没民间。

  1938年,一件无题、无款、无识的画作被送至吴湖帆眼前,结合画风、笔致、骑缝印、火烧痕等综合考虑、反复研究,吴湖帆认定此卷即是《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以商周古彝器易得,甚为珍视,郑重题跋:“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画苑墨皇大痴第一神品富春山图。己卯元日书句曲题辞于上。吴湖帆秘藏。”

  1956年,《剩山图》入藏浙江博物馆,成为镇馆之宝。

  千古痴翁异代知己

  中国绘画以“传移模写”承继传统,历代名家通过宗法前朝佳迹,解构其中技法、布局、气韵的玄秘精到,从而表现胸中丘壑。

  “不求形似,聊寄胸中逸气”,富春江峰峦夹峙、草木繁阴,风景旖旎,然而展卷“心脾俱畅”是源于寄情山水的超然雅逸。元代文人的境遇,使绘画的遣兴自娱融入曲意抒怀的禅道境界,写意山水不再以模山范水为旨归。“兴之所至、不觉亹亹布置”的黄公望完成《富春山居图》不久即离世,画中的明山秀水蕴藉着画家对超然世外、真山真水的眷恋,更是追慕前贤、自抒胸襟的感悟。画面上的几个人都怡然自得,没有营营驰骛的心机处处,陶醉于鹤汀凫渚的淡泊逸趣,这正是画家自身的写照。

  数百年后,画界名家吴湖帆,精鉴深藏,承继吴门画派精粹,汲古烁今,博采众长,作为海内所宗的艺苑领袖,于二十世纪画坛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吴湖帆绘画, 南宗北派,无不师法借鉴,良好的家学与历代名迹的广纳厚藏,促成其对传统绘画的深刻领悟,师承前人妙法又不拘于门户、宗派局限,骨法用笔灵秀清隽,缜丽明润,画风浑厚华滋,丝丝入扣,含而不露中融入北方画派的硬朗遒劲,在20世纪30年代,即享有“南吴北张”之誉,画价最高时达寸金一尺。

  吴湖帆60岁后倾心怀素,笔调由繁趋简,《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正是创作于这一时期,也是吴湖帆绘画艺术臻于化境的高峰时期,全图以移步换形的视角展现富春江四时景致,汀渚蜿蜒,夏木繁阴,草木初凋,秋气高华,笔法不全同于黄公望的古淡疏宕,呈现受唐寅影响的坚挺缜密,追求平淡无凿的艺术境界。

  画作钤有“梅景书屋”、“万里江山供燕几”、“大痴富春山图一角人家”等印。吴湖帆梅景书屋以富于精珍收藏而闻名遐迩。本卷为梅景书屋自藏,可见其珍视程度。作为吴湖帆山水巨制代表名篇,此卷曾多次出版。

  在吴湖帆50岁生日之时,众弟子为他精选50幅佳作,编撰出版被视为“中兴画谱”的《梅景画笈》,以挽狂澜于既倒的使命感来振兴当时因西画猛烈冲击而面临危殆的中国画坛。序言中称“当今国粹陵替,异说纷陈,不有宣扬,孰垂圭臬?继往昭来之责,非吾党而谁与?”弟子们“当今之世舍我其谁”的气度,侧面反映其师为海内所宗的艺苑领袖地位。

  如今,吴湖帆作品以及盛名显赫的诸多藏品,大部分收入海内外博物馆及公私机构所藏,流传市面相对少见。而历代临仿《富春山居图》名品,也多藏于博物馆。1996年,翰海拍卖的沈周《仿富春山居图》,被北京故宫博物院购藏,成为一段佳话。十余年后,现身2011翰海秋拍的吴湖帆《仿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将继起迄古延今的“富春山居情节”,并续写其传奇经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