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板桥《行书七律诗轴》亮相古代书画大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7: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微博)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由辽宁省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第4届“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20日在京开幕。郑板桥《行书七律诗轴》等罕见珍品首次展出。

  此次和郑板桥作品同时首次亮相的还有:王铎的《设色山水图册》、朱耷的《两小无猜图》、王翚《山水图轴》、禹之鼎《采桑图》、袁江《渔乐图》等清代绘画艺术的上品之作。

  宋元书画一直是中国书画的重点。主办方辽宁省博物馆以收藏末代皇帝溥仪携带出宫的宋元书画闻名国内外。此次展出的近10件宋元书画精品中,尤以辽宁博物馆馆藏的宋代《商山四皓、会昌九老图合卷》抢眼。该画传为李公麟所作,实为南宋高手所画,将“商山四皓”与“会昌九老”故事两大题材合并绘就。

  山东省博物馆以收藏明清书画名重天下。本次展出的傅山《草书五绝诗轴》、傅山的《草书诗轴》,长轴大字,苍逸雄奇。前者为山东博物馆馆藏精品,后者曾为周道振旧藏,周道振为明代书法史尤其是文徵明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1987年,他曾将自己历年收藏的《明清碑帖》84种230余册、明清名家书法绘画作品34件以及家藏文史类书籍424册捐赠无锡市博物馆。此件作品一直珍藏在周家数十年而未外露,此番露面也备受业界关注。

  此次亮相的另一亮眼展品还有元代王振鹏的《江山胜览图卷》。该画有“元代的《清明上河图卷》”之誉,比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卷》(528厘米)长近一倍,为比利时著名收藏家尤伦斯收藏。全卷界画完全是徒手绘成,不用界尺,其绘画功夫堪称元代绘画之绝。

  展览将持续至30日。(完)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