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家园名家书画万件无一真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0:06 北京晨报 微博

潘家园市场 资料图片 潘家园市场 资料图片

  假古董到处都有,但市场上摆着鉴定证书的“现代画家名作”其实同样不靠谱。在潘家园卖几百元的假画,转身变成了琉璃厂画廊中千元甚至十几万元的“名家作品”,配上假鉴定证书后,就被卖到了书画爱好者的手里。昨天,央视揭开书画领域这一黑幕。专家指出,对于这种造假行为,书画经营场所和相关的监管部门如果长期不尽到监管责任,不仅会损害消费者的利益,也会妨害整个书画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

  消费者:

  万元买来两张假画

  山东济宁的王先生是个书画收藏爱好者,不久前在北京琉璃厂的一家画廊买了两幅画——《闲情图》和《天山之舞》,分别是署名当代书画名家史国良、马海方的作品。买这两幅画他总共花了1万块钱,每幅画都有画家本人的题款,而且附带有荣宝斋出的画册和证书。

  中国书画作品网市场总编刘云川鉴别时却表示,马海方的书画作品目前市场价在每平尺3万块钱左右,史国良的更是高达15万元。这两幅画每张都是四平尺,照此估算,两张画的市场价应该在70万块钱左右。“这张画假得太狠了,印章没有金石味道,书法题款,属于初级水平,你看人物,神态、比例都不对。”

  画家:

  假画横行九成是赝品

  为弄清真相,央视记者随同王先生找到这两幅画标称的作者进行鉴定。我国著名的风俗画画家马海方经过鉴定发现,王先生的这幅画是赝品。他还透露,仅今年上半年,他本人鉴定的署名为“马海方”的假画就超过了100幅,在他鉴定的画中,假画比例大概占90%左右。当代著名人物画家史国良鉴定后表示,王先生这幅《天山之舞》画得很粗糙,造假者不了解他的作画过程和习惯,属于比较低级的模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