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庙展出明清52位状元书画真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8:07 千龙网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北京日报讯(实习记者 韩亚栋)清朝第一位状元的草书、22位状元先后续跋的画册、科举史上最后一名状元的墨宝……这两天,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迎来了一群久违的“客人”,52位明清状元的60余幅书画作品在此亮相。流动转折的线条,浓淡不一的墨色,它们所传达的力量、意兴和气势,尽显士林才子的道德文章。

  展厅门框上,国学大师文沙怀手书的“明清状元书画艺术展”格外醒目。“这翁同龢画得可真像啊!”正对大门,已然起皱的宣纸上,翁同龢一身便装,端坐于木椅之上。“怎么画像上有两个跋呢?”大学生李津婵正在疑惑,展品负责人刘贺斌凑过来说,“这是管念慈用国画染料、油画技法,糅合中西而成。翁的学生黄思永看后觉得很是逼真,当夜题跋,并未尽兴,次日再度题跋。”

  大门左侧,清朝第一位状元傅以渐的草书,以及毕沅、骆成骧、蔡升元、潘世恩等状元的字画,整整齐齐地悬于身披红绒的墙壁上。一盏盏状元灯立于墙侧,将整间展厅“装扮”得古典而温馨。龙纹笔、镇尺、端砚、宣纸静静地躺在展厅中间的展柜里,散发出淡淡的书香。

  展柜旁边,一位中年人“吃力”地盯着墙上的扇面,上面是邓钟岳的书法作品。“这字怎就看不清呢?”几个年轻人凑过去,小声念起字旁的介绍:“邓钟岳,擅小楷,书法习赵孟頫,兼收‘二王’笔法,康熙六十年,殿试卷被康熙批为‘文章平平,字压天下’,因获状元。”“这幅字号称是用一根狼毫所作,放大之后,便可见其非凡功力了。”刘贺斌介绍说。

  说话间,大门右侧的展柜边早已围了一圈“黄发蓝眼”人儿。万岚的长卷《秋树读书》静躺柜中。卷头是张泰初手书的匾额“读书图”;淡墨渲染的画面上,一个白衣中年人坐于树石之间,悠然含笑,潇洒自在,其画工正清秀,不避彩色,于秀丽中显高雅,令人顿生愉悦之感;画像下方,22位状元先后续跋,规范整洁的馆阁体精工柔美,锋芒遒劲的草书大气磅礴。

  “这是中国科场的最后一个状元王寿彭……”刘贺斌还未说完,李津婵接过话茬儿,“这人我听过,传说他是因名字起得吉利,才被慈禧点中。”“这人可不简单啦,你看这副对联,‘武就文成一乡善士,兰芳桂秀百忍家声’,字体端庄雄伟、圆润厚重,深得‘二王’精髓。”刘贺斌接着说,他还是教育家,山东大学首任校长,季羡林的恩师。他的一首打油诗也挺有趣儿:“有人说我是偶然,我说偶然亦甚难。世上纵有偶然事,岂有偶然再偶然?”

  沉浸在这样的笔情墨趣之中,观展者深感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和广博。“这些状元真迹,我收藏了28年,此前从未公开展览。”展品收藏者安继华说,“这次在国子监展出,既是将它们送归‘故乡’,也是希望利用北京巨大的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研究中国文化。”

  展览将于2012年4月结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