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入冬 岭南精品仍热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09: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赵少昂《神仙眷属图》 赵少昂《神仙眷属图》

  中国嘉德(微博)秋拍成交额38.6亿元 远逊于春拍的50.9亿元

  艺术品拍卖

  文/图/表 记者林琳

  日前结束的中国嘉德秋拍成交额远逊于春拍,显然,艺术品市场已经开始“瘦身”。不过,岭南书画备受市场欢迎,有业内人士称部分岭南名家的精品仍然值得留意。

  经过五天激战,艺术品市场风向标——中国嘉德秋拍日前以总成交额38.6亿元、2件拍品过亿元的结果向市场交上了一张满意的成绩单。然而对比中国嘉德今年春拍50.9亿元的佳绩,秋拍结果稍逊一筹。对此结果,市场也不得不同意艺术品市场开始“瘦身”的结论。其实,“瘦身”的背后是艺术品市场两极的极度分化。与此同时,春拍上显山露水的岭南书画成为“香馍馍”,南北画商们均不由感叹:“没想到现在岭南书画最热卖,成交最真。”

  市场两极分化

  尽管从数据上看,中国嘉德秋拍总成交额比春拍大减了12.3亿元,但市场并未因此而认为被泼冷水。“这样的结果,行家们心中早已有数”,一名广州拍卖行人士告诉记者,“瘦身是必然,调整是肯定的,比如陆俨少、刘文西等名家的成交情况都没以前那么好。”行家们认为这种“瘦身”与其定义为市场受寒,不如定义为两极分化。

  事实上,从中国嘉德本次拍卖情况看,高价依然遥不可及:古代书画成交额超过7亿元人民币,15件作品过千万元;近现代书画成交超过18.9亿元人民币,26件作品过千万元;“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成交额10.73亿元人民币,两件作品先后过亿元。

  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表示,本次古代书画部分成交已超过预期,而书法板块表现稳固,绘画部分富有文人情怀的作品大受欢迎,风格典型的大尺幅作品成为另一热点。市场行家表示,从嘉德本次成交看,黄宾虹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而海派书画未如预期般发力。

  岭南名家值得留意

  “东西不行肯定拍得不好,好东西一定难抢到”,银通拍卖总经理陈俊明在嘉德预展中看中的10件拍品全部竹篮打水一场空,“比如周作人的手稿,我的心理底价是35万元,结果竟然被抢到80多万元才落槌!”北京行家告诉陈俊明:“就算市场调整,想在底部入货可能性不大。”

  “好东西”当然也包括岭南书画。一名上海荣宝斋的行家透露:“现在无论上海还是北京,市场里最卖得动的就是岭南书画。”在行家们心里,岭南板块上半年的涨幅根本不算大。有行家甚至直言不讳:“市场里成交水分最少的就是岭南书画。”

  陈俊明说,特别是本来在“岭南四大家”里价格最高的赵少昂作品价格偏低,连杨善深也不及;林墉的作品行情也不高。他认为,岭南名家特别是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黄君璧、邓芬等的精品还值得留意,仍然是可以入货的时机。

  广州秋拍帷幕下周掀起

  下周末起,广州秋拍帷幕正式拉开,广州银通和广东省拍将在11月27日同时举行秋季大拍,预展为25日~26日。广州银通将推出四个专场:油画、版画、雕塑专场、昌南九老及景德镇名家陶瓷专场、黄君璧书画专场、中国书画专场;广东省拍推出490件中国书画作品。11月27日当天,香港富得也将拍卖中国书画专场拍品。

  “岭南书画依然是广州拍卖的重头戏,行情会更高涨”,华艺国际(原广州嘉德)副总裁许习文透露,华艺国际秋拍将空前推出多达500件的岭南近现代书画,名家之作齐聚,而判断岭南书画能再发力的原因是相对其他区域来说,岭南书画价格水平仍然在低位。他判断,本次秋拍能拉近岭南书画与其他板块书画的价格差距。

  除此之外,许习文认为广东本土买家可能在秋拍中爆发购买力,证据是据香港苏富比(微博)透露,在刚刚结束的秋拍中,广东买家比例空前加大。据了解,香港苏富比的买家主力近年已完成了几次“转型”,从一开始的亚洲买家占主流转变为大部分为中国北方买家,而目前主要购买力已逐渐来自中国南方买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