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收藏大热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3日 08: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黄君璧作品《秋林策塞》 黄君璧作品《秋林策塞》 黎雄才与关山月合作的《山水》 黎雄才与关山月合作的《山水》 林墉作品《和平美丽》 林墉作品《和平美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经过一轮盲目的暴涨,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开始进入冷静期。买家日渐理性成熟,市场的精品意识进一步确立,艺术品市场进一步两极分化。与此同时,精化艺术品的品质、细化卖家的拍卖形式也开始成为各个拍卖行的共识。在这种情况下,“私人收藏”这个在海外已经分外熟稔的概念开始受到广泛关注。一方面,有体系、有特色的私人收藏专场拍卖已成为艺术品拍卖的一大亮点。另一方面,自成体系的民间私人收藏正在逐渐形成规模,例如一直不显山不露水的广东藏家,这次成了香港苏富比(微博)拍卖的最大买家。不仅如此,在广东,现有的私人投资博物馆已经达到了200余家。

  拍卖行

  私人收藏屡创“白手套”

  为什么私人收藏最受拍卖行青睐?广州银通拍卖行执行总经理陈俊明告诉记者:“私人收藏之所以热,最大的原因在于藏品来源真实可靠,而且由于拍品来自著名收藏家之手,他们收藏经验丰富、鉴赏水平高,拍品整体档次较高。如在银通去年夏季中国书画拍卖会的8个专场中,以‘藏真阁’珍藏专场的成交情况最好,古代书画部分的成交率高达90%以上。”

  全国范围内,私人收藏也屡创“白手套”(全部成交)纪录。如之前匡时拍卖“亚洲重要私人收藏近现代书画专场”,拍品均是亚洲著名藏家所释出的多年珍藏的近代大师精品,33件拍品100%成交,收获1.41亿元。隆瀚拍卖也定位在“私人收藏”,“敬承堂藏宋元宝绘”等专场也收获了“白手套”纪录。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精化艺术品的品质、细化卖家的拍卖形式,将是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买家

  私人收藏来源可靠最受关注

  作为买家,青睐私人收藏则是看中了藏品的流传有序、来源可靠。特别是在24亿元天价假“金缕玉衣”案、徐悲鸿假画等事件之后,真实可靠越发成为艺术品投资的首要原则。因此组织有体系、有特色的私人收藏专场拍卖,已经成为国内大多数拍卖行的共识,而且这一拍卖形式被越来越多的收藏投资者认可与参与。

  如在银通27日的秋季拍卖会上,70%以上的拍品都来自流传有序的私人收藏,很多画作上面都有藏家的上款。当中黄君璧书画专场有黄君璧家属和知名藏家的30余件藏品。另外,藏真阁和南风阁的藏品多达52件。而吸引了众多潮汕藏家准备一搏高低的,是一批邱子文、邱木城的旧藏。这两父子是享誉东南亚的话梅大王,也是香港著名的藏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