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现代书画频破亿:泡沫还是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08: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局部) 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局部)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各大拍卖行争推近现代书画 买家盼市场低位入货

  文/表 记者 林琳

  日前,傅抱石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册》以2.3亿元价格成交,成为秋拍进行至今成交价排行榜之冠。“近现代书画早已成为艺术品盘子中最大的构成部分,比例起码有六成”,行家认为。

  在近日北京翰海秋拍中,傅抱石创作顶峰时期的代表作《毛主席诗意册》以一亿元开拍,经过现场藏家的激烈竞拍,最终被买家以2亿元拍得,加上佣金后成交价高达2.3亿元,成为傅抱石首件过亿元拍品。据了解,《毛主席诗意册》八开册页绘于1964至1965年间,以毛泽东诗词为题作画,是傅抱石艺术生涯最后的杰作。

  自2010年5月张大千作品《爱痕湖》在中国嘉德(微博)春拍中首破亿元后,李可染、齐白石、徐悲鸿和任伯年的作品在紧接的1年半中陆续“破亿”。

  在11月13日的中国嘉德秋拍中,齐白石的《山水册 册页》刚刚以1.9435亿元成交,时隔数日后的北京翰海秋拍中,傅抱石作品就轻而易举突破2亿元。

  “‘破亿’好像变成一个常态了”,广东省拍卖行何伟才表示,行家们已对亿元变得“淡定”,“大家相信近现代书画板块的亿元拍品还要继续出现”。正因为如此,省拍在即将举行的秋拍中重点推出近现代书画拍品,其中包括渡海三家溥儒、张大千、黄君璧的精品,王雪涛、于右任、启功、徐操等大家的力作。

  业内人士建议:暂时回避近来涨幅太高的品种

  “近现代书画在艺术品市场中的比重空前壮大”,一名曾从事艺术品拍卖的人士告诉记者。据他自己估测,市场中的近现代书画比例至少为6成,“这个比重有点过大之嫌”。这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行家认为,由于近现代书画的数量最大,当仁不让地成为市场的主流,但是60%的比例很可能令其一旦出现一点风吹草动,就直接决定了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表现:“像把太多的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了。”

  另一方面,市场中对于近现代书画激涨的行情有所担忧,怕近现代书画的泡沫继续叠加,终有破灭之时。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现代书画中并没有过多泡沫存在,该板块有危也有机。“前期爆炒的品种可能要回落,比如张大千的价格就明显动得太快,价位涨得太高了”,一名收藏者告诉记者,“现在轮到傅抱石了,而接下来作品还没过亿元的近现代大师还要轮流‘破亿’。”

  专家认为,不少有实力的藏家希望市场有所回落,才可以低位吸纳;他们对于近现代大师作品长远还要上涨的信心满满。“现在行家们有的看空有的看多”,一名拍卖行人士建议,买家要暂时回避近来涨得太厉害的品种;假如大名家的精品未来行情出现微调的话,有实力的买家可以坚决入市。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