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仇英《停琴听阮》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09:3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仇英《停琴听阮》 仇英《停琴听阮》

  广府藏珍

  博主

  广府文化研究者梁基永博士

  仇英是明代中期四大画家之一,以描绘工细人物山水著称于画史。仇英存世作品不少,然而公认为真迹的却极为少见。他在世的时候,就已经有为数不少的赝品,明清两代,仿造仇英的作品不计其数,广东公私收藏之中,唯一仇英可信的真迹是收藏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微博)的《停琴听阮》图轴,谁知这幅清秀的名作入藏艺博院却有一段辛酸的往事。

  话说《停琴听阮》描绘的是山崖之下,两位高士在切磋乐艺的情景。上世纪初,她属于“南海诗人”黄咏雩所有。此画名气甚大,笔者曾见过,民国初年著名的艺术团体“国画研究会”许多名家都有临摹过这幅作品,包括黄君璧、何冠五等人。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土改”开始,当时在全国许多大城市均设有“城乡联络处”的机构,负责将原籍在乡下而居住在大城市的地主资本家押送回原籍参加批斗与“土改”。当时广州许多著名士绅均在这些农会批斗下受到冲击甚至身故,如著名的江孔殷太史就是在被农会抬回南海批斗的路上病故的。黄咏雩原籍南海横江乡也派出民兵来到省城将黄家三口押送回乡,包括他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和弟弟。

  不久农会派人通知黄家人,说黄家父子是“蛀米大虫”(黄家父子均经营米业———笔者注),经研究决定要“镇压”(即枪毙),黄家上下慌作一团。农会又派人带话,说要么缴交罚款,金额为六亿元(旧币)。黄家人一时上哪里去筹措这笔巨款?这时黄家一些老朋友闻讯主动上门,说广州正在筹备新建博物馆,你们家有那么多的藏品,赶紧拿来收购吧。黄家人立马将收购队请到家中,像开展览会一般,古董、铜器、书画,任由收购队挑选开价。

  黄家至今保留有当年收购的单据,最高价的青铜器“咏尊”作价一千多万(旧币),其余各件价格不等。笔者曾专门问过这幅仇英名作,据说并没有具体写在单中,只有一项:画一捆,六十四件。这幅杰作,就捆在这六十多幅旧纸中,送到了公库。也许对于一幅名画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坏的归宿。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