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张大千的家底(图)

2011年12月09日 13:51   北京日报  

张大千《人物山水二十八条屏》 张大千《人物山水二十八条屏》

  刘光启

  张大千在一生绘画生涯中,独立条幅为数众多,四幅一组或八幅一套甚少。笔者曾见《荷花通景十二屏》、《仿唐宋元山水人物十二屏》,已属罕见。更让人瞠目的是“盈时”今年秋拍中亮相的张大千《山水二十八屏》。

  张大千《山水二十八屏》以设色居多,水墨次之;山水居多,人物次之。笔墨酣畅,意境深邃。每画必题,书体多样,有大千体、石涛体,还有隶书、篆书。张大千写大千体或石涛体不乏有之,但隶书,尤其篆书则罕见。《山水二十八屏》有临仿,如仿吴镇、石涛;有写生,如《罗浮云母峰》、《罗浮凤凰谷图》,多数为创作。《山水二十八屏》题画,可分题诗和画论两类。如题石涛诗:“山色苍苍树色秋,黄云欲碎背溪流。苦瓜客舍消闲笔,画法应愧老贯休。”自作诗:“凤台云母似天花,炼作芙蓉白雪芽。笑煞狂游勾漏令,更从何处觅丹砂。”画论有“此渐江上人仿一峰老人一路,与平日所写之不同也。”“识想所结一种轻脱境界,异人处人亦不觉,己亦不自觉也”。

  1921年至1930年间,张大千在上海出版过《石涛和尚八大山人山水精品》、《仿石涛山水金陵胜景》、《大风堂藏画》、《大风堂原藏石涛和尚山水集》等画册,证明张大千收藏包括石涛作品在内的书法名画多且精。张大千以自藏古代书画为本创作,并以石涛笔法、画法为主。如第七屏,就是以石涛原画法而作;第十七屏是依据石涛《杜甫诗意册》第七开而画,题画诗一样是“野屋流寒水,山篱带白云。”并署“师从清湘老人笔法。”

  《山水二十八屏》是秘不外露的张大千“家底”。张大千以临摹古人书画入手,着力最多的是研究石涛、画石涛,《山水二十八屏》堪称张大千画石涛的集大成之作,既有石涛书画册页的内容,也有石涛所画山水立轴的内容。张大千将石涛一生画山水的精华浓缩于屏内,这也是张大千画石涛山水的“底牌”。此作一旦面世,张大千仿画石涛作品也可能更容易被破解。今天,我们看到这套藏品,仍然十分“震惊”张大千画法的高超与绝世的才华。

  张大千的《山水二十八屏》是传世的惟一一套。书画条屏产生于明清之际,常见四条屏。在清代,同一作者的十二条屏已属巨制,偶见十八条屏。二十八条屏应是张大千首创。学界曾认为张大千一生中创作条屏最多、又能每幅独立的画作是《临唐宋元各家十二山水》,系张大千于1938年3月在颐和园养云轩为天津著名实业家范竹斋所作。现在看来,张大千《山水二十八屏》才是迄今所见条屏最多、又能每幅独立的绘画作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