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市场秋拍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09: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柏屋图》 齐白石作 《柏屋图》 齐白石作

  记者 郭峰

  2011秋拍即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国内各大拍卖行的书画拍场总成交额缩水,成家率相比今年春拍及去年秋拍皆出现了大幅下滑。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过后的几轮上涨,国内书画拍卖业绩首次不如预期。有趣的是,徐悲鸿、吴冠中等名家的亿元天价作品此时屡屡掠过拍场“空投”救急“定心丸”。部分藏友认为,如果没有“亿元”作品出现,今年秋拍书画市场将毫无看点。这些现象是否意味着几个月前还处在“温室效应”中的书画市场瞬间进入了“冰河时代”?

  成交量不如预期

  书画市场秋拍遇冷

  11月13日,备受藏界关注的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拍卖专场热闹非凡,国内著名藏家如上海的刘益谦夫妇、新疆广汇的包铭山、台湾的王定乾等纷纷到场助阵。当天上午7点半,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现场被挤爆棚,许多参拍藏家只能站着举牌。而如此盛况空前的书画专场最终却以67.79%的成交率惨淡收场,这让不少藏友大为失落。好在此次专场精品云集,仍有几幅“亿元”作品为俨然已掉进“冰窟窿”的中国嘉德(微博)点燃了驱寒的火把:齐白石盛期精品《山水册》以1.94亿元问鼎,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王翚《唐人诗意图》以1.265亿元成交。2011年11月16日,中国嘉德以38.58亿元的总成交额结束秋拍,比起今年春拍的52.23亿元竟然下滑了28%。

  而匡时与保利两大拍卖公司在书画拍场上也遇到了相同的尴尬,不仅成交量远不及春拍,连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等名家画作价格也被迫下调,这使得近日成交的《九州无事乐耕耘》《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等几幅过亿作品价格异常突兀,甚至有点横空出世的感觉。

  当藏界习惯“亿元”

  天价书画成了市场强心剂

  徐悲鸿《双骏》《西湖炊烟》流拍,张大千《东丹王人马图》流拍,傅抱石的《松菊思余》流拍,齐白石《柏屋图》流拍……当“流拍”成了“流感”,近现代大师们的作品纷纷染病。2011年秋拍国内各大拍卖行在成交量上的虚弱表现和10余件亿元作品的集中出现让藏友感到不解。书画市场到底是在靠亿元作品救市,还是对亿元作品上瘾了?

  对于今年秋拍成交量下滑的现象,台湾艺术品市场评论专家王定乾在日前结束的上海收藏论坛上解释道:“和金融危机时期一样,并非市场完全"没钱"交易,不然也不会出现天价书画,只是在资金紧张的时候会更谨慎。”

  王定乾所说的“谨慎”指的是艺术品投资者对书画市场占有率较高的近现代书画持审慎态度,而对专注于古代书画的藏家而言,“烧亿元、御寒流”这样的现象从来都没见过。北京匡时(微博)董事长董国强(微博)曾在今年秋拍前表示,以前古代书画在同场拍卖会中的比重相对较小,难得一见,而今秋古代书画在拍场上与近现代书画比重相当接近,“古代书画较稳定,但近现代书画则存在一定风险”。今年匡时秋拍有十余件古代书画成交价上千万,但只有一件过亿,其中晚明五大书家、明代吴门画派、瑞鹤翔天三大专场成交率均达100%!

  反观近现代书画,虽然亿元作品频出,但成交量反而下滑,身为资深艺术品市场评论专家的王定乾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今年春拍形势过好,在乐观的形势之下卖家期望值过高。都以为最高点应在今年秋拍出现,所以造成了藏家普遍抱有观望心理,而亿元书画频现“从表象看,成交率不高,有一些大东西没有卖掉,但整体看,市场依然稳定。可以说,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进入性价比时代。”在业内人士看来,步入亿元时代的书画市场若少了亿元作品自然会军心不稳,而成交量下滑则说明市场尚处在理性调整之中。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