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书画涨三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7:46 天山网-新疆都市报

据统计,2011年新疆书画作品的市场价位同比上扬了30%。 据统计,2011年新疆书画作品的市场价位同比上扬了30%。

  春节日益临近,首府乌鲁木齐书画市场也交投活跃。

  喜欢的人多了,尤其是热衷书画投资的人多了,自然让作品价位“水涨船高。”

  据画廊统计,2011年新疆书画作品的市场价位相比2010年,整体上扬了30%,知名书画家的作品甚至翻倍上涨。

  天山网讯(新疆都市报记者薄晓摄影报道)

  节前市场交投活跃

  “四块鸡血石、两块寿山石、一块木刻匾、两幅书法,这是我10天内完成的作品,买家都要得比较急,除了匾是买家为自家店面准备的,其余都是要在春节时赠送好友的。”1月18日,新疆青年篆刻家王砚华一脸的喜气洋洋。

  在他看来,买家集中找上门来求作品,不仅是市场方面对自己篆刻及书法造诣的认可,也表现出书画篆刻作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以及欣赏水平的提高。

  虽然王砚华没有透露自己作品的具体价格,但却表示买家出的价位都很好。

  1月16日,新疆都市报记者在业界已小有名气的冀宝斋画廊看到,裱画的、取画的、询问书画作品行情的人络绎不绝。“元月份,我们裱了100幅画,大家都想赶在春节前完成裱画,我们每天挺忙的。”冀宝斋画廊女主人韩英说。

  2011年,新疆书画市场颇显活跃,韩英介绍,仅冀宝斋画廊就主办了8场书画展,从办展数量和办展质量看,都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每次开展都很成功,书画界的名家都来捧场,书画爱好者、投资者也来了不少。”韩英说,2011年12月31日冀宝斋画廊举办了“山水画家柳文喜个人画展”,当天有近百人到场,自治区文联有关领导和知名本土画家李灼、王均兵等都到了现场,还与书画爱好者现场交流,对作品的画法进行深入解析。

  这类展览不仅让书画爱好者找到了沟通和学习的平台,也为书画投资者找到了了解市场行情的窗口。

  书画投资大客户日益增加

  “2011年是画廊营业额最高的一年。”首府一家画廊负责人林华的语气中难掩喜悦和兴奋。

  “我做了计算,去年画廊大概售出700多幅画,营业额达到300万元,比2010年提升了30%。不是销售的数量增加了很多,主要还是价格涨了,这也证实新疆书画作品的价位的确提高了。”林华说,3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是前些年他想都不敢想的数字,这与去年很多新疆画家的作品价格翻倍有关,“原来一幅售价在四五千元的作品,都涨到了七八千元每幅。”

  “去年新疆书画作品价格整体上扬,知名书画家的作品甚至翻倍上涨,这种情况不只在我这里有所体现,在其他画廊也一样。”他说。

  林华认为,新疆书画市场连续几年都在上升,与内地艺术品市场的火爆不无关系,“从现在书画投资收藏者的数量变化来看,我对2012年的行情还看涨。”他坦言去年这300万元的营业额中,有半数是有雄厚资金的老板级藏家“贡献”的。

  “这些老板手中有大把的闲钱,在去年股市、楼市都不太景气的情况下,他们或是因为喜欢画,或是因为书画作品具有增值保值功能而进行投资。往往是只要看到精品就不惜重金购买,我这里有多位一年能买三五十万元书画作品的大客户,其他画廊也都有这样的专业买家。”

  “玩”书画投资的专业藏家多了,画廊也生意兴隆了,数量也大幅增加了。

  据林华介绍,四五年前首府较专业的画廊只有七八家,截至2011年末稍有些规模的画廊数量已增至20家左右。“数量多了,画廊之间的竞争也激烈了,我们到书画家那里拿画的成本也提高了,这直接带动了书画价格的上涨。”林华说,“这不,刚一进入2012年1月份,就有独多位画家打来电话,明确表示今年作品的价格每平方尺要涨1000元。”

  对于目前新疆书画作品的市场价位,林华认为和全国的相比,新疆书画家作品的标价还处于中等偏下,所以今年还有补涨的可能性。

  拍卖行创出最好成绩

  2011年书画市场的大热,从拍卖公司那里也能得到印证。

  “从2011年1月至2012年1月中旬,9场书画拍卖会,拍卖总金额是207.67万元。”新疆英合拍卖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新疆都市报记者。

  “虽然与北京、广东等地书画市场相比,新疆书画市场相对弱小,但能取得这个成绩,已经远远好于2010年,我们感到很欣慰了。”新疆英合拍卖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刘国永说。

  2011年12月,新疆英合拍卖有限公司联合华夏艺术馆举办了一场迎新年书画无底价拍卖会,这场拍卖会的热闹场景让刘国永印象深刻。

  “我去的时候,拍卖大厅坐得满满的,迟到的人连旁边站的位置都没有,这场拍卖会共有100多幅书画作品上拍,结果是全部成交,拍卖金额近30万元。这应该算是我们2011年举办的最成功的一场拍卖会。通过一年多的市场培育,和改变运作模式,书画拍卖达到了我们当初的预期。”

  刘国永所说的“改变运作模式”,就是一改过去由作者事先定价的传统拍卖方式,而是进行 “无底价拍卖”。“市场还未成熟时,原来的那种拍卖形式行不通,书画家们对自己的作品都往高定,每平方尺一两万、两三万,根本没人举牌,大多都流拍了。”

  谈到2011年重点推出的“无底价”拍卖形式,刘国永认为,“虽然有不少画的成交价比其本身价值要便宜写,但培育市场必须要经过这样的过程,把一些正在观望的投资者吸引进来,让他们得到一些好处,继而开始关注这个市场,聚集的人气旺了,整个市场才能渐渐形成气候。”

  “2012年,我们还准备延续这种拍卖方式。”刘国永说。

  来源:新疆都市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