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资金从书画分流 红木望升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7:23 东方网 微博

  在传统的古玩家具收藏界,红木,既是特有性的名词,又是多义性的名词,大都市很多家底殷实的大户人家之后代,祖传使用了大半辈子的清末民国的红木家具,可能依然不明白 红木 真实的鉴定标准。

  其实,在传统的古玩家具收藏界,红木家具首先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即是特指黄花梨、紫檀木、红木(红酸枝)、鸡翅木、铁梨木、瘿木这七种硬木木材家具,这属于传统的古玩家具,这属于传统的古玩家具收藏界鉴定之老的标准;其次是一个固有的概念,即是专指红酸枝木,是清末民国广东古玩商率先界定而传播开来的。

  新世纪之后,中国木材行业出台了一个新的关于红木界定的标准,这属于一种木材行业自我评判标准,目的是为了规范混乱的红木市场。新红木家具与传统老红木家具收藏概念是不同的,也就是说:老红木标准 更属于一种收藏使用标准,新红木标准更属于一种投资增值标准,两者之间有较大的差异。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由于北京古玩大玩家、明清家具鉴定权威王世襄,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率先出版了明式家具珍赏等书,在海内外华人收藏界引发明清家具收藏热。新世纪后,珍品明清黄花梨、紫檀木家具整体上上涨了上万倍。以上说的是传统的古董明清黄花梨、紫檀木之硬木家具。

  至于新红木家具,新世纪后福建的木材商人率先集体炒作黄花梨、紫檀木原材木料,2011年,黄花梨原材木料从十几万元一吨最高炒到五、六百万一吨;紫檀木原材木料从几万元一吨炒到二、三百万元一吨,至2011年底,泡沫喷涌后又开始价格回落。

  笔者以为,数百年才能成材的黄花梨大料:物以稀为贵,且木质细腻,木纹美观,是硬木家具制作且炒作的首选;紫檀木质硬木坚,成材缓慢,易雕琢,是硬木家具制作炒作的次选。

  的确,黄花梨、紫檀木领军硬木家具收藏投资炒作,但是数十万、上百万一件,上千万一套的黄花梨、紫檀木家具终究真藏品稀罕,新藏品稀少,是少数富豪追逐的对象。而支撑整个硬木家具,或称红木家具市场行情的还是红酸枝木家具。也就是说黄花梨、紫檀木因过度炒作行情波动很大,而酸枝木家具,行情相对平稳。

  进入龙年,传统的红木家具投资收藏价格依然会坚挺,上海知名收藏家,柳记雅兴楼老红木家具工坊总经理柳国兴如是说。近十年来,具有传统文化修养者迁入新居时大多选择传统红木家具。柳国兴告诉笔者,传统老红木家具必须做到 三磨、三批、二漆,生漆,又称中国漆,是红木家具工艺之精髓,偷工减料,受市场抛弃是必然的。

  展望龙年红木家具市场,柳国兴信心十足:精品只涨不跌。去年柳记老红木家具精品在中福古玩城展览时,有藏家想购买,都被告知:不能还价,展览会结束价格只会上扬,一时成为红木家具精品界的佳话。

  借用房地产市场的语言,白领、中产阶层收藏者收藏投资古玩书画,属于弹性需求,可多可少。而收藏使用一套做工精制的传统老红木家具却是 刚性 需求,故就是因为这刚性需求,才决定了精品老红木家具价格在很长一段时间只升不降,这或许就是精品老红木家具行情长盛不衰之奥秘。来源福州房地产新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