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迦南蔡小丽画展的主题和要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6:00 新浪收藏 微博

  在中国当代艺术异彩纷呈的今天,中国画却处于相对弱势和低谷的状态。

  中国画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几千年漫长的道路,从汉代的帛画到唐宋重彩、明清文人画,中国画传统强大而博大精深。

  但是对于国内的画家来说,继承学习和了解中国唐宋以前的绘画风格和技巧远比详细了解明清时期的绘画困难,首先大部分唐宋时期的作品并不在国内,而且国内很多的博物馆的藏品也并不能随时为画家的学习提供方便,大家对于唐代绘画的了解很多来自与文字的描述。

  王迦南、蔡小丽两位艺术家是在恢复高考制度之后,中央美术学院培养出的第一批艺术家,他们接受了扎实的苏式学院派传统训练,也经过了临摹故宫唐代绢本绘画的严格训练。

  背负着中国文化传统的沉重负载,他们远涉重洋,在英伦定居,成为成功的职业画家。因为一个特殊的机缘,他们有机会在大英博物馆完全近距离的临摹观察研究中国唐代绘画达18个月之久。那是一批色彩斑斓,华丽无比的绘画,因为在清末被一个叫斯坦因的人从敦煌带到英国而被称作斯坦因收藏,这些敦煌的唐代绢画颠覆了中国传统的文人画以墨为主的绘画风格,这段时间的学习,对于王蔡二人日后形成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起了很大的作用。

  王迦南蔡小丽二人的绘画既有唐宋工笔重彩的精华,又结合了西方绘画的审美趣味和英国画家泰纳的特殊光影效果和色彩因素,东西方文化的优秀遗产在他们的艺术中碰撞、融合,经过二十多年的摸索,终于形成了他们自己的成熟的艺术风格。

  此次展览的目的在于:将两位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结晶展示给观众,希望在当代中国艺坛引发关于当代与传统、继承与扬弃、选择与拒绝等方面的思考;也希望将已经被国画界几乎忽视的唐宋工笔重彩绘画传统因素重新复活在中国画艺术中。让我们认识到:传统中国画不仅仅只是文人画的笔墨游戏,同时也有唐宋的富丽堂皇,雄浑博大。

  既是一笔丰厚的遗产和财富,同时也是沉重的负载。在当代艺术中,中国画传统如何得以继承和发展?我们如何发展当代中国画?我们还需要继承传统吗?从传统的沉重负载中,我们应该继承些什么?如何使我们古老的传统在当代焕发出更鲜活的生命力、创造力?

  此次的展览不仅仅旨在展示两位艺术家的风格和艺术水准,同时,也会引发关于中国画如何继承和发展传统的讨论。相信王迦南蔡小丽画展  能够在当代艺术界引发我们关于中国画发展的思索,这将在中国画发展的道路上促成新的转折,也能对中国画的发展产生些许的影响。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