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逆市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08: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黎雄才作品《松溪图》 黎雄才作品《松溪图》 许钦松作品《春云带雨》 许钦松作品《春云带雨》 关山月作品《梅花又报春消息》 关山月作品《梅花又报春消息》
方楚雄国画个人指数(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方楚雄国画个人指数(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黎雄才国画个人指数(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黎雄才国画个人指数(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六大画派2010年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中占有的市场份额(数据来源:《中国画派市场格局分析研究报告》)  六大画派2010年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中占有的市场份额(数据来源:《中国画派市场格局分析研究报告》)

  本版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在高歌猛进了两年后,这个冬天,艺术品市场一直急速上扬的曲线,突然掉头向下。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同样寒冷的2008年,只不过,这次全品类集体深度回调的浪潮来得更加猛烈。再加上经历了“亿元时代”和“资本时代”的体量扩容之后,现在一众拍卖业“大佬”面临的割肉之痛,都是以亿元级别来计算的。

  数据显示,香港佳士得2011年秋拍业绩为28.5亿港元,比春拍时的40亿港元大幅缩水11.5亿港元,下滑幅度高达28.75%。其他“大佬”也无法独善其身,香港苏富比(微博)下滑8.3%、中国嘉德(微博)下滑28%、北京保利下滑19.7%、北京瀚海下滑13.5%……

  而市场表现向来比北方滞后的南方艺术品市场,在这次调整中却反成避风港。特别是岭南画派的作品,由于之前价格泡沫较少,在这次的市场调整中不降反涨,成为了最安全的一个板块。在广州的多场拍卖会上,杨之光、许钦松、方楚雄、陈永锵、林墉、周彦生等一众当代岭南名家的作品价格,甚至较以往上了一个台阶。

  岭南画派何以成为最安全的板块?许钦松和朱万章认为,泡沫较少,市场稳健是最大的原因。不仅如此,近期发布的《中国画派市场格局分析研究报告》还揭示:2012年,岭南画派的市场发展空间将会进一步打开。

  谈特点:

  岭南画派最突出的是革新精神

  赵利平:最近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发布了一份《中国画派市场格局分析研究报告》,岭南画派与京津画派、长安画派、金陵画派、海上画派、浙江画派并列为中国有代表性的六大画派。可见岭南画派在中国艺坛举足轻重的地位,但由于曾经一段时间岭南画风受到一些质疑以及部分岭南艺术家对自身的不自信,以致现在仍然有一些人批评他人的艺术时就说“你是岭南画派的”,潜台词就是你的画不三不四。为此,我们有必要审视一下当下岭南画派的现状与未来,给本土艺术家以及收藏投资者更为客观的资讯。

  许钦松:在清末中国画死气沉沉的时候,当时岭南画派提出的中西融合,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让中国画走出一片天地,这是非常大的一个贡献。后来岭南画派引进的写实主义以及写生手段,甚至成为了全国的共识。以前说岭南画派,很多是以某种风格样式作为它的特征和评判标准。但是在新时期,应该是把精神和思想突显在最重要的地方。岭南的革新精神,是广东美术最突出的地方。

  朱万章:的确如此,新形势下的岭南画派,最突出的就是革新精神,并且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跟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种单一的甚至是受日本画影响的风格不同。现在的岭南画派,有的比较传统、有的比较开放、有的甚至比较前卫。比如说陈金章、梁世雄、许钦松,他们的山水画就代表着当代岭南的不同风貌,但精神上却又是一致的,都是基于传统的改良和革新,有共性,个性又很鲜明。

  许钦松:举个例子,战士杂技团的肩上芭蕾,将杂技和芭蕾舞相结合,看傻了很多外国人,得了很多奖。又好像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最开始演出的时候,很多老师批评说洋不洋,中不中,现在却成了世界名曲。我要说的就是,要鼓励不同品类之间艺术的杂交,我们在艺术创造领域要大力呼唤创造力这个提法。

  创新一开始的时候,总是会遇到很多非议,这就留给历史去评判吧。现在回望大师如林风眠,他从法国留学回来后,在国画上运用了很多水彩的颜料,当时很多人不接受,不承认他画的是国画,但现在有谁会否认他是国画大师。有些人拿老祖宗说事批评我们丢了传统,但大胆探索、大胆革新,这才符合岭南画派的精神,在革新这件事情上,岭南画派的走向和步伐,要比其他画派更大胆。这也就是为什么在全国美展上,岭南画派入选、得奖都最多的原因。在展览上走一圈,看到非常新颖的画,一看名字大多都是广东的,这就是广东。

  谈现状:

  岭南画派影响辐射长江以北

  赵利平:所以我们有必要梳理出一个清晰的岭南画派的艺术形象。除了革新精神、多元化的绘画风格外,值得关注的还有最近几年岭南画派的市场号召力正在不断地加强。

  朱万章:以前的岭南画派,较多是作为一个地域画派存在的,影响只是局限在华南。而新形势下,岭南画派已经走出岭南地区,在中国主流画坛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杨之光和许钦松这些画家的绘画,不仅在广东美术史上有一定的地位,在整个中国当代美术史上也是不可缺席的。目前许多岭南画家在全国的影响和北方拍卖市场上都成绩显著,岭南画派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长江以北。

  许钦松:这两年,岭南画派的作品在市场上的上涨势头越来越明显。去年秋拍,北方市场不是很理想,但岭南画派的表现仍然很稳健。在很多行当中,广东向来比较理性,就像我们的房地产市场,虽然也有泡沫,但没有其他地方那么严重,回调力度也较小。在艺术品市场上,广东也一直小心翼翼,价格泡沫没有其他画派那么大,所以升值的空间比较大。

  朱万章:但岭南画派的走势一直是稳中有升,不像北方的画派那样狂飙。为什么单价不如北方的高,我想要有一个被全国收藏界认可的过程。现在市场走得最好的是北京地区的艺术家,但广东地区是价值洼地,这对画家不一定是好事,但对收藏界是好事,投资空间很大。

  许钦松:其实无论哪个行业,市场化程度最高的都是广东。岭南画派现在的价格,应该说是在理性的范围内运行。那些泡沫太大的,说不定会跌得很惨,现在一些在世画家的作品价格,超过去世的大师作品价格两三倍,这正常吗?

  谈投资:

  只有买错没有买贵

  赵利平:这两年,艺术品价格不断飙升。很多人都说,现在的艺术品市场看不懂,看不懂市场的走势,看不懂价格的定位,看不懂为什么越贵越多人买。所以有人就说,就是看不懂它才值钱,看得懂了还有尺度还可以衡量。

  许钦松:其实收藏或投资者本身就应该是个专家,他必须对这个行当有很深入的了解,包括对中国美术史、对你所收藏的对象要有所研究和了解。但现在很多人购买艺术品都是跟风,就像老人家去市场买菜,撞到证券交易所的人,仅听推荐就糊里糊涂地买了一只股票。这跟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平有关,市场跑得快,但审美水平却滞后,落差越来越大。所以这里要劝告收藏或投资者,收藏必须建立在理性的分析和判断之上,只有通过研究和读书弄通弄懂才行。要投资某个画家的作品,先要判断这个画家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这很重要,不要为了购买而购买。

  赵利平:现在看艺术品市场的走势,还要考虑背后有否游资在炒作,是长期的拥有还是阶段性的喜好等,这些都会影响到市场的起伏。但有一个观点我们需要反复强调,即“只有买错,没有买贵”,只要是好东西,买贵了无所谓,时间、艺术家本身的发展会帮你弥补回来。但如果买假了或买错了,钱就打水漂了。

  朱万章:的确是这样,真假是最重要的。一是买真,二是知识储备,三是不要跟风,三方面都具备了,投资艺术品就不会错到哪里去。很多人问我怎么选择“潜力股”,这很难说,共性是艺术水准高、有个性的画家、长远看其作品肯定会升值。有的人可能名气很大,但艺术水准不高,现在市场走得很好,说不定以后就会跌回去。现在广东也好,全国范围内也好,市场走得好的,大多是艺术水准较高的艺术家。艺术水准平平但市场却走得好的,这种当然也有,但并不多。

  赵利平:我自己的经验是,收藏一定要看艺术家长期的市场走势,一个人的作品趋势如果是长期走上的,可以买,一会高一会低的,千万别跟风购买。短期炒作可能会有获利,但也很容易栽跟头。眼界、胸怀,还有积累,这是收藏家的基本素质。

  开栏语

  太平盛世话收藏。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收藏爱好者约7000万人,单是在广东,专业化的艺术品收藏投资者的人数就已达50多万人。特别是在股市低迷、楼市受限、通胀预期的大背景下,艺术品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大众化的投资渠道。

  虽然全社会收藏投资艺术品热情高涨,但收藏者们的知识水平却参差不齐,他们迫切需要增长鉴别知识,更多地了解收藏界的动态。

  正基于此,羊城晚报《钱道周刊》从本期起,特别开设全面介绍各门类收藏艺术、投资价值的栏目《名家话收藏》,邀请行内资深收藏人士作为嘉宾主持,紧跟行情走势,把握藏界脉动,与各位艺术、收藏领域的名家漫谈艺术品的艺术、收藏价值以及投资前景。敬请读者垂注。

  特邀嘉宾

  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

  朱万章(广东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广东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

  嘉宾主持

  赵利平(收藏家、资深艺术评论人)

  延伸阅读

  

  六大画派与岭南画派

  画派,不仅是学术研究的重要课题,而且还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基础,因此认清其发展现状和发展态势,既有利于我们研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走势,又有利于藏家做选择性的收藏。

  六大画派占据半壁江山

  由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主笔的《中国画派市场格局分析研究报告》近日发布,列出中国有代表性的画派为:京津画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金陵画派、海上画派、浙江画派,这六大画派几乎占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的半壁江山。

  在中国,目前画派拍卖市场规模的发展分成了两个大的阵营。其中,京津画派、海上画派、浙江画派属于第一阵营,其发展的优势地位在画派拍卖市场发展过程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岭南画派在拍卖市场属于第二阵营,其拍卖市场规模相对偏小。中国画派的这种表现,也基本上印证了不同画派在社会及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影响力。

  岭南画派成长性值得期待

  但是,这种格局似乎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画派市场规模的消长正在悄然进行,第二阵营的成长在提速,特别是长安画派的表现最值得关注,岭南画派的变化值得研究。

  岭南画派去年下半年及今年的表现比较抢眼,在保持价格及市场规模上升的同时,出现迅速提升的迹象,这一趋势在2011年表现得尤其突出。根据报告:岭南画派2010年下半年及2011年的表现可以说是直逼长安画派与京津画派,这一点最值得我们关注。特别是自2011年以来,市场的拉升发展态势比较明显,市场的板块变化比较明显,在除了“关、黎”市场价格及市场需求不断提升以外,以许钦松为例,其作品价格2011年初的时候仅1.5万-2万元/平尺,年底时已达4万-6万元/平尺,与其他重要名家成为岭南画派标志性的第二市场板块。

  报告称,“我们可以预料的是,随着第一板块及标志性的第二板块的价格的提升,岭南画派的市场发展空间会进一步打开,2012年,岭南画派的市场表现可能会更加令人关注。我们在分析,岭南画派是否已经积淀了相应的市场力量,在未来1-2年的时间内,利用快速上涨的办法来迅速缩小与长安画派及京津画派已经拉大的距离。如果这一趋势能够持续的话,岭南画派的市场空间(包括价格及市场规模)的成长性值得期待”。

  知多D

  追溯岭南画派

  岭南画派最初形成于清末民初,当时有“二居”之称的居廉、居巢兄弟,开始了对中国画的研究,其探索与追求对岭南画派的形成起到很大的作用。

  但岭南画派的崛起是在上世纪之初,被称为“岭南三杰”的高剑父、陈树人、高奇峰,主张国画应该折中中外、融会古今,在理论和实践上自成一格,其绘画题材有别于老师居廉的纤细,而多选木棉、奔马、雄鹰、苍松。技法上则追求师法自然,绘画手法既吸取西欧水彩画的光影特色,又追溯东方古画拙朴的神意。

  之后以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等为代表的第二代岭南画家,无论在题材与技法上又都有了新的突破。他们四人被誉为当代岭南画派的四大画家。

  岭南画派部分代表人物作品成交最高价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 作品成交价(元) 拍卖公司 拍卖日期

  高剑父 1936年作雪鹭图 立轴2415000华艺国际 2011-06-11

  陈树人 1932年作 英雄图 立轴694400中国嘉德 2009-11-21

  高奇峰 1915年作 雄狮 立轴6720000中国嘉德 2010-11-23

  关山月 1958年作 山村跃进图 手卷35840000 海士德2010-07-16

  黎雄才 1992年作 旭日苍松 镜框7475000广州皇玛 2011-08-23

  赵少昂 花鸟百开 册页 (一百开选六十开)14560000 北京保利 2010-12-02

  杨善深 1990年作 山水四景 (四幅) 立轴4830000西泠拍卖 2011-12-30

  杨之光 2003年作 玉骨冰心 彩墨11200000 世纪经典 2011-04-02

  陈金章 珠江春晓 镜框713000华艺国际 2011-12-10

  梁世雄 云绕莲花峰 立轴195500广东益诚 2012-01-08

  林丰俗 粤山春晓 镜片1449000北京宝笈轩 2012-01-10

  林墉 2002年作 九九艳阳红花开 镜心1540000广东保利 2005-12-25

  许钦松 2009年作 云岭清音 镜心3910000中国嘉德 2011-11-15

  方楚雄 2005年作 十二生肖 立轴1610000广东古今 2011-07-10

  陈永锵 2006年作 南粤雄风 镜片805000广州皇玛 2011-08-23

  周彦生 2011年作 春风富贵 镜片12880000 河南鸿远 2011-08-27

  李劲堃 2008年作 山水 (四帧)632500融德国际 2011-12-24

  许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