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画派市值普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 08:44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关山月《山村跃进图》(局部)34×1636cm,1958年作,2010年7月16日以3584万元成交。 关山月《山村跃进图》(局部)34×1636cm,1958年作,2010年7月16日以3584万元成交。 2011年4月,杨之光女人体写生长卷《玉骨冰心》拍出1120万元天价,这是他同题材作品《小花》(69cm×137cm),成交价46.2万元。   2011年4月,杨之光女人体写生长卷《玉骨冰心》拍出1120万元天价,这是他同题材作品《小花》(69cm×137cm),成交价46.2万元。

  杨之光林丰俗林墉周彦生方楚雄陈新华画价大幅上涨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关山月的《山村跃进图》突破3000万元大关,赵少昂《花鸟百开册页》以1456万元成交,杨之光的《玉骨冰心》卖出1120万元高价……除了多位岭南大家相继迈入千万元俱乐部,岭南画派三代梯队的市值都在昂然上涨。

  一个个成交纪录迅即被打破,一组组行情数据向京津、长安等画派强硬叫板。在去年整个艺术市场受寒的大背景下,岭南书画板块市场涨势格外引人注目。有市场人士分析,这是市场对岭南书画板块价值进入新一轮评估的信号。

  关山月《山村跃进图》突破3000万

  在高歌猛进了两年后,2011年冬天,艺术品市场一直急速上扬的曲线,突然掉头向下。就在市场整体受寒的背景下,岭南画坛的市场正逐渐从广东、香港等地向全国范围扩展,引起了大艺术机构及资本的关注。

  目前,岭南板块代表性艺术家作品的价格普遍上涨30%左右,一些名家的精品更是翻倍上升,甚至连同画家的书法作品价格也一起上涨。过去两年,岭南共有关山月、赵少昂、杨之光、周彦生4位画家的5幅精品卖出千万元以上高价,其中关山月的《山村跃进图》突破了3000万元大关。岭南画坛,正在积极地改变着中国艺术市场版图。

  这种改变,广州银通拍卖行总经理陈俊明体会深刻。“尽管岭南艺术水平很高,但以前在北方市场只有极个别买家注意到;而现在大家却发现,岭南书画才是南北市场的‘硬通货’。”陈俊明认为,艺术市场突进中,关山月、黎雄才、赵少昂、杨善深“四大家”起到了中场发动机的作用。“他们带动了整体板块的价格上扬,饶宗颐也是很有市场爆发力的一股力量。”

  赵少昂黎雄才上涨势头最猛

  在岭南四大家中,赵少昂与黎雄才作品的上涨势头最为猛烈。“他们的很多精品都还没有进入拍场,实在不可想象将来他们会在市场上绽放出多么绚丽的光芒。”陈俊明认为,随着岭南书画市场的深入开掘,将会有更多画家迈入千万元俱乐部。

  多位广州拍卖行负责人表示,岭南板块要想在全国艺术市场占领山头,必须继续完善系统的推介工程。陈俊明建议,画家除了要认真精研艺术之外,必须多走出去。“拍卖公司、画廊等中介机构要更积极地介绍他们,媒体要加大力度宣传,而学术团体要展开深入的理论研究,并与全国理论界、舆论界形成互动。”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朱万章同样表示,只有走作品宣传与学术交流相结合的道路,才利于艺术家走得更远更有力。

  岭南艺术市场空间仍然很大

  ●祖师

  居廉居巢市值跌宕中上升

  居廉、居巢是19世纪后期岭南地区的著名花鸟画家,也是岭南画派的祖师爷。他们的创作基本上是结合以撞水撞粉之法来取恬静华润的视觉效果,不仅对广东的绘画,而且对广东周边省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据雅昌网统计,居巢作品价格虽然跌宕起伏,但整体呈上升趋势。至2009年,均价每平方尺近3万元,此行情并持续至今。居廉在拍场上的表现较之略显积极。从2010年春季始,每平方尺接近5万元,9年间几乎翻了三番。

  ●第一代

  “二高一陈”日益受关注

  随着近现代书画板块市场的整体带动,相对处于低谷的岭南画派创始人“二高一陈”(即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的作品也日益受到市场的热烈关注。虽然从整体上看,“二高一陈”受市场关注的程度与关山月、黎雄才等第二代岭南大家还有一定距离,但这种趋势不得不说令人欣慰。

  “二高一陈”在拍卖市场上流通的作品数量相对不多,且其画作随着更多的藏品和研究资料的出现,美术史家对其进行更全面的深入研究与揭示之后,他们的作品还有望出现更大幅度的上升。

  ●第二代

  被期望拉近与其他板块距离

  岭南画派第二代大家作品价值一直被低估,最近两年出现了相当惊人的涨势。从去年11月份国内艺术品秋拍会成交数据看来,岭南四大家——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走势基本稳定,成交价多在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之间,亦有大作突破千万元大关。

  虽然市场受寒,但从去年的秋拍结果来看,近现代岭南书画持续走稳,备受市场欢迎,名家精品之作仍值得留意。广东本土的拍卖行于去年年底也纷纷以“岭南书画”作为秋拍的重头戏,期望拉近岭南第二代书画与其他板块同期书画的市场差距。

  ●第三代

  在南北拍场均表现活跃

  当代岭南名家书画早已瞩目于全国画坛,然而长时间以来,无法确立与其学术相对等的市场地位,与北方同级别画家动辄每平方尺20万~30万元的价格相比,岭南画家则多徘徊于每平方尺5万~8万元之间。直到近两年来,岭南名家书画作品的价值逐渐得到人们的重视,价格才有了大幅提升,尤其是杨之光、林丰俗、林墉、周彦生、方楚雄、陈新华这六位画家,部分精品的均价已突破10万元关口。

  随着资本的介入,人们消费文艺文化产品的兴趣日益强烈,岭南地区艺术市场的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当代岭南画坛的市场表现会更令人期待。而喜人的是,大批“后岭南”正崛起于学术舞台与南北市场。

  分析

  投资岭南书画市场 多关注中青年画家

  在岭南板块市值整体上扬的氛围中,普通藏家切不可迷失方向全然追高,更要把握投资方向,确保藏品最大化升值。只有真正的艺术精品,才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因此,投资岭南画作,必须有精品意识。

  投资岭南书画乃至艺术品最需要投资者用心的是,多去了解和关注艺术家及其创作,捷足先登去发现其作品不为人知的艺术价值所在。因为,真正可以获得高回报的投资并不是那些曝光率高的作品,而是一些还没有被大众发现的领域。而岭南中青年画家作品的拍卖市场价格还处于低位,对于自身实力有限的藏家,把握好这个收藏介入的时机,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