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画创新须坚守文化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9日 07:25 光明日报

  马振声(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

  本报讯(记者赵达)关于中国书画发展创新的话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马振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定要将中国书画的创新与异化这两个概念区分开来。他认为,对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是中国书画发展创新的根基,如果离开了这个前提,借鉴就变成了取代,发展和创新的结果就是异化。 

  马振声表示,正如著名画家张仃先生所说:“守住中国画的底线――笔墨。”笔墨承载着中国的文化精神,中国画的笔墨不同于西画的笔触。这是两个不同的文化根基和立场。笔墨是要发展的,但是它所承载的中国文化精神不能变,否则,笔墨就将异化成仅仅是表现具体形体的笔触了。 

  “质沿古意,文变今情”。马振声以京剧的改革发展为例说,梅兰芳先生进行戏剧改革,提出“移步不换形”。意思是步子要往前进,但是本质还得是京剧,不能改变京剧的形象。中国书画的创新,首先要认知到中国书画最本质、最核心的精神是什么,这个灵魂是永远不能动的。构图、笔墨、色彩可以变化,新的材料、技法可以吸收利用,但是核心价值不能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