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可染:纪念李可染诞辰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06:50 新浪收藏 微博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今天,我们以激动的心情拉开了“世纪可染Ÿ纪念李可染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 的帷幕,一代中国画大师的艺术成就又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每一幅杰作所散发出的民族艺术的伟大光芒照耀和激荡着每一位观众的心灵。

  在中国现代画坛上,李可染先生是一位二十世纪传统与现代、外来与本土交叉点上的一位重要画家。他“浓重丰满”的画风、“浑厚清刚”的笔墨蕴涵着自然美的美学取向和深刻的民族文化精神。几十年来,李可染先生的绘画艺术一直受到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并逐渐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影响着当今中国画坛。

  当中国社会进入民族文化伟大复兴呼声日益高涨的新世纪,画家对传统的重新认识和对中国画当代发展的再思考已成为时代文化自觉,蕴涵着时代性新境界、新气象的李可染绘画也越来越受到美术界的重视,许多画家开始从李可染的绘画实践中寻找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创新资源,并着眼于对传统绘画文脉进行再发掘、再认识,寻求中国画当代发展的可能。特别是在如何对待西方绘画因素的借鉴与融合方面,李可染给我们作了有益的尝试和开拓,使我们在更高层次认识到在与外来艺术融合中,坚持民族性、传统性根柢的重要性,这一点在当今中西文化激荡互渗的大时代面前尤为重要。

  作为中国画研究院的第一任院长,李可染不仅对中国画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中国画研究院的学术走向、学术定位奠定了基础,并引领了我院中国画创作走向新的发展历程。

  所谓新的发展历程,是指李可染顺应时代变化,“以最大功力打进去,以最大勇气打出来”,把传统转换为现代,把外来转换为本土,从现代人的视觉感受和文化关照出发,创化出具有新时代精神、新时代境界的绘画形态,完成了中国画由传统向现代的转换。李可染的山水画艺术集中体现了二十世纪中国人的山水理想和山水情怀,他从祖国大好河山的具体形态中升华出代表时代的山水画境界,从手法与观念、玄想与操作上将中国山水画当代发展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我作为李可染的学生,曾有幸聆听先生教诲,目睹先生挥毫示范,所得颇多,所悟颇深,至今仍秉承师教,努力探索中国画当代发展之可能。李可染先生从对民族艺术现代发展的角度,不仅着意于探索中国画本体表现语汇,开创一代新风,而且对中国画教育也有着深入的思考,着手建立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中国画教育体系,并着重从写生这一环节完成中国画从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的转换。李可染先生在中国画教学中不仅重视对传统的继承,而且重视对西方绘画的借鉴,使中西方绘画元素通过写生,在大自然中得到充分印证,为中国画教育开拓出一条新的道路。

  李可染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的相互碰撞中,能坚定地立足中国文化立场,用中国画笔墨去过滤西方绘画因素,以民族文化语境为创作和创新支点,创造出了有民族精神和时代风貌的山水画作品,其现实意义必将是深远的。

  祝世纪可染Ÿ纪念李可染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展圆满成功!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