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稀有题材书画迭创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4日 09:06 收藏快报

  在艺术品拍卖场上,人们常常会把画家的知名度与其书画的价格联系起来。实际上,影响书画家作品的价格远不止是知名度,比如,书画的题材也能影响画的价格。如张大千的书法,由于市场存量很大,其市场价格很难比肩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人,但是,遇到吉祥题材,价格往往不菲。如2008年北京匡时(微博)国际拍卖会上,张大千的一幅2个大字书法《鹤寿》受到各路买家追捧和争抢,最后被一买家以28万元收入囊中。在2009年西泠印社拍卖会上,海派先驱代表人物赵之谦的3个大字书法《有万喜》也是如此,由于题材吉祥,上拍时拍卖师从30万元起叫,随后,众多买家你争我夺,志在必得,经过几十轮竞叫,最后以高达336万元成交,创下赵之谦书法作品的新高。

  最典型的要数1997年中国嘉德(微博)拍卖会上,齐白石一张名片大小的《蝇》(尺寸7×9.7厘米)格外引人注目,由于“蝇”和“赢”同音, 既吉祥又稀有,特别是在这幅作品中,齐题曰:“客室有此蝇,三日不去”,“此蝇比苍蝇少(稍)大,善偷食,人至辄飞去。余好杀苍蝇,而不害此蝇,感其不搔(骚)扰人也”。真实地体现了白石老人对生物“不能无情”的心地写照。最后,该幅作品竟以19.8万元被香港大收藏家张宗宪吃进,若按这件《蝇》的单位面积计算价位,则创下齐最高价的12开《山水》册页画的价位可在2千万元以上,尽管两者缺乏科学的“可比性”,但这幅微型经典之作凝聚着白石老人的艺术创造。而收藏者将应验白石老人所云:“能喜此帧者,他日不能无名”。同样,2003年和2005年中国嘉德又推出过2件《喜蛛》。人们把喜蛛喻吉光。喜蛛落下象征“喜从天降”。其实, 两张白石老人画蜘蛛的小画,都是写生画稿。商家要讨个好口彩,命名为《喜蛛》。2003年那张成交价为5.72万元,这个价格在当时也不低,2005年拍的那张,赶上市场最疯狂的时候,尽管只有巴掌大的尺幅(6×9厘米),但藏友喜欢,最后拍出了107.8万元的天价。

  同样,2010年香港苏富比(微博)推出的大收藏家张宗宪收藏的齐白石《虎》也是货真价实的吉祥加稀有的题材。张宗宪认为,齐白石的四尺整纸《虎》是他在1950年为祝贺杨虎将军的生日而作。当时齐白石已年届90多岁,为杨的生日特地赶到上海,住在杨家画了这样大尺幅的作品。齐白石擅长草虫,很少画动物,这张画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杨虎字啸天,属虎,2010年又是虎年,这张作品可以说是虎虎生威、虎威啸天。结果,这件齐白石的《虎》上拍后受到各路藏家青睐,以高达3200万港元成交。所以,有藏家戏称,香港苏富比拍出了史上最贵的“老虎”。

  以上种种表明:吉祥加稀有题材的名家书画在市场上永远会受到追逐,迭创高价是完全可以期待的。 (上海 浩云)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