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当代书画重在沙里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6日 07:51 中华工商时报 微博

投资当代书画 重在沙里淘金 投资当代书画 重在沙里淘金

  作者:牟建平

  自2011年秋拍始,当代书画已开始成为艺术品市场上的热点受到市场的关注,市场热度明显升温,许多画家都拍出了不菲的高价。但随着2012年春拍的开始,面对着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之为艺术市场调整年的“拍卖小年”,当代书画可否进行收藏投资?怎样才能规避风险?学术性与市场性如何把握?未来的升值空间有多大?针对收藏投资者的诸多疑问,本文将一一剖析。

  当代书画有升温迹象

  其实,这几年当代书画板块高价一直就没有断过,零零星星总有高价诞生,但市场对当代书画好像始终不买账不认同。一方面,没有拍卖公司对当代书画真正进行过学术梳理;另一方面,藏家们觉得当代书画投资价值不高,人为炒作成分太重,大家都扎堆玩近现代和古书画去了。所以,当代书画就没有真正热起来。

  记得几年前我曾写过一篇《当代书画,鸡肋还是金矿?》的文章,对当代书画表示过几分担忧,也寄予过不少希望。眼下当代书画再次引人关注,首先要归功于保利在2011年秋拍大力推出了“现当代水墨回望三十年”夜场,对当代书画在市场的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个专场中,不少当代画家的拍品都有出色表现,刘大为《相马图》1437.5万元;冯大中《林泉之乐》805万元;史国良《满地汗水一地金》345万元;贾又福《太行风情》333.5万元;何家英《藏族少女》322万元。由此大家真正开始从学术角度关注当代书画的收藏价值和市场价值,一些藏家也开始侧目当代书画板块了,当然仍然不乏一些不屑,但当代书画逐渐升温并受到市场的重视已是不争的事实。

  收藏投资选择很关键

  我始终认为,当代书画并非没有投资机会,关键要选择对路,做好甄别非常重要。选择那些真正具有收藏价值的名家如史国良、何家英、贾又福等,远离那些靠炒作成名的伪当代名家、伪当代大师,只有这样藏品才能保值增值,否则套牢缩水是必然的。

  有人讲“当代书画一概没有收藏价值,都是垃圾!”我觉得这个说法过于片面了,也有些武断。任何“历史名家”都是从当代走出来的,都是由“当代名家”成长为“百年名家”的,少数人甚至成为了大师。“当代有没有大师”,这个我觉得可以争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标准,标准不一样,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但是当代有没有“大师”,并不妨碍我们去收藏当代书画,只要是有特色、有传统的,或有创新的、有功力的,都有一定的收藏和投资价值,只是价值高低罢了。吴冠中严格讲也是当代名家大师吧,如果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收藏一批他的画的话,现在藏品不知要升值多少倍。所以当代书画是有机会的,关键看藏家有没有眼力,如何去挖掘,怎样去选择。

  精品代表作最具投资价值

  由于当代书画的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所以收藏时一定要首选精品和代表作,唯有精品和代表作保值升值的机会可能最大。买古代书画,精品大都珍藏在博物馆了,藏家无奈只能选择古代大师名家一般的作品,买近现代书画,藏家也可以买近现代大师泛泛的作品,但买当代书画若还买“普品”的话恐怕就要砸锅了。

  由于当代名家的作品数量多,上拍量大,所以要尽可能挑选其中的精品代表作去收藏才更靠谱。比如,史国良的《卢沟桥事变》(276万元)、何家英的《淑女像》(759万元)等。总之要选择有机会将来进入画家《回顾展》的作品,那样的精品目前即便价格稍高一点也是物有所值。如果买了一堆当代名家的“应酬画”,升值保值只能是奢望了。收藏当代书画,应尽量选择画家成熟期的作品,因为画家的画风、笔墨在成熟期已经成型固定,达到一定高度。对于早期作品最好回避,通常早期作品画家还处在探索阶段,各方面尚显幼稚,但早期作品题材独特的,价格如果不高也可以买。当代书画应着重选择画家大展获奖、个人作品集著录过的作品,这样风险就非常小了,升值的空间也更大一些。

  学术性、创新性、市场性要综合考量

  哪些当代名家具备收藏价值?衡量当代书画具备收藏投资的标准是什么?我觉得可以从三方面考虑——即学术性、创新性和市场性,这三点一个都不能少。学术性是选择前提,创新性是画家卖点,市场性是升值保证,“三者合一”就可以考虑收藏入手。

  为什么强调“学术性”是前提?有些买家缺乏眼光,选择“行画家”的作品进行收藏,最终真金白银买回的是垃圾。这些年,国内的拍场有没有“行画家”出现招摇?我认为是有的。回望一下,近现代大师名家,哪个没有学术性?我这里讲的“学术性”并不等同于“学院派”,因为“学院派”并不等同于“学术性”,就像齐白石和溥儒没进过美术学府,但依然很学术。反观当今的人物画,光强调“写生”了,笔墨精华都丢失了!一点学术性都没有,所以我只提“学术性”而不提“学院派”。“创新性”是指画家在继承前人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市场性”指的是画家还要有较高的市场活跃度,仅有学术性和创新性是远远不够的。“亿元”天价不靠谱

  我们谈当代书画可以收藏投资,但并不忌讳当代书画的投机性炒作。在2011年,当代国画的市场炒作可以说空前疯狂。有的当代国画家的单幅拍品竟然成交价超亿元大关,已经非常不理性、不健康了。一些当代国画动辄百万、千万,与古代和近现代书画价格已严重倒挂。

  近两年,当代国画一直有资金在暗中炒作。画价飙升的背后都有庄家资金在运作,但凡事总要有个度,否则过犹不及,适得其反。一个当代画家,画价100万元,甚至几百万还能理解,拍价一个亿,就不可理喻了!难道你的艺术水平都超过了八大山人和郑板桥不成?有人把炒股票的那一套手法来“作市”,通过大幅拉高拍场画作,来快速提高身价。记得前几年采访史国良老师时,他曾提及有机构想跟他合作“坐庄”被拒绝了。史老师说背靠机构,画价可能短期升得很高很快,但一旦庄家抛盘,价格下跌得也快,还是分散在多数藏家手里好些,虽然画价涨得慢些,但画价不会大起大落,市场更稳些。

  笔者以为,就目前来看,当代书画千万元以下更合理些,毕竟像吴作人、叶浅予、李苦禅等许多近现代大师的画价还徘徊在几十万、百万呢,收藏总要讲个“比价效应”,把当代书画炒得比古书画、近现代书画还高,是明显违背价值规律的,违背规律的东西都长久不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